境外邮购加税 奶粉两罐即征税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中国国家海关总署近日宣布,从今年九月一日起,大幅调低个人邮递入境物品关税免征额,起征点由过去的寄自港澳价值四百元人民币物品、寄自海外价值五百元物品统一猛降至五十元,从香港购两罐奶粉就要征税。中共当局指此举是为打击走私行为,但网民怒斥当局有逼人买国货之嫌。

在国家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的公告中,取消现行“寄自港澳地区的个人物品免税额四百元;寄自港澳地区以外的个人物品免税额五百元”的规定,免税额统一规定为五十元(含五十元)以下,即个人邮递入境物品,只要进口税额在五十元以上,海关将予以征税。

海关总署人士称,“提高邮递免税门槛,主要是近年来各种海外代购及海外直邮数量急剧上升,不少海外代购卖家都是利用私人包裹邮递,因为这样可以避税,造成关税流失严重。”

据官方统计,通过互联网等海外代购名牌化妆品等商品,至少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因而生意红火,每家开有海外代购的网站月订单数都逾千笔,成交量过百万元,且以三至五倍的速度增长。

奶粉、化妆品影响最大

厦门海关人士表示,新规定主要影响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五十元至五百元的物品,奶粉、化妆品、鞋帽服装、食品等,受影响较大,电子产品等高价物品所受影响不大。

以海外代购最多的化妆品为例,香水、乳液、粉底的完税价,都是每件一百元,以五成的税率计算,按海关征税的旧规定,邮寄超过十件,才要缴税。九月一日实行新规后,邮寄入境两件香水,就要按照完税价的百分之五十(不同物品税率不完全相同),缴纳进口税。

例如一款美国名牌面霜,在美国零售价一千三百元,减去免征额度,按照百分之五十的税率计算,九月前入境,仅须缴税一百五十元,但九月起,则要缴税六百元。分析称二者的巨大差距将终结海外代购的高利润。一直邮购进口化妆品的白领也称,日后不再通过邮购购物。
其中大陆民众最常以邮购方式“入货”的进口奶粉,按新条例规定,每罐九百克的奶粉计算,以前一次性邮购廿七罐奶粉都可以免税,现在只要一次性邮购三罐就要交税。

有邮购进口奶粉的女士称,以往邮购进口奶粉比直接在超市购买便宜三成,但按照新的税额,只要一次邮购三罐一百八十元的奶粉就要交五十四元税。这个价钱与商场无异,故为方便起见,她还不如直接到超市购买。

代购店铺生意受影响

此外,因大陆不少代购店铺都是通过邮购进口商品再出售牟利,故此次降低个人邮递品关税免征额,令这些代购店铺大受影响。

“完了完了,我这代购生意没法儿做了。”在淘宝网开了一家化妆品海外代购店的小老板“小鱼儿”一脸沮丧地说。据悉,为赶搭政策末班车,海外代购卖家及不少买家,近期疯狂订货囤货。

不少店主称,为了不影响盈利,会对邮购的进口物品进行加价。而目前,大陆大多数代购进口奶粉的店铺已开始加价,不少奶粉都每罐加价廿元。

海关总署表示,此次调整进出口邮递品税额,是为了打击利用邮寄个人物品名义拆分货物、逃避管制及偷逃税款的走私行为。但多数网友认为,此举会令邮购进口物品的成本大涨,市民或会因此而被迫放弃邮购而转购国产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