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5年返点丑闻受罚1亿美元

【新唐人记者 综合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表示,2008财年之前的多个财季,戴尔涉嫌将来自英代尔的“回扣”计入公司运营利润,导致亮丽财报欺骗了投资者。该机构认定戴尔这一行为属“会计造假”,判定其支付1亿美元罚款

戴尔同意支付罚款。其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也将为此额外受罚400万美元,以了结资讯披露的责任缺失指控。此外,戴尔前CEO罗林斯、前CFO施奈德同样破财免灾。

这一财务丑闻主要发生在2001财年到2006财年,长达5年。

“英代尔支付大笔回扣,以换取戴尔不使用竞争对手AMD的处理器。”SEC的指控称,每当这些回扣计入运营利润,戴尔当季业绩就不错,一旦英代尔削减这些回扣,戴尔运营利润就应声下滑。

SEC在长达61页的起诉书中说,如果没有这些回扣,5年中戴尔任何一个季度的实际盈利都低于分析师预期。

而2007财年第二季,戴尔拥抱AMD后,英代尔气愤地削减了该笔款项,直接导致戴尔当年利润大幅下滑,戴尔股价也是大幅缩水。而CEO罗林斯也因此下课,当年惠普也因此超越戴尔。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中期,在举报人支持下,SEC便开始调查戴尔的财务漏洞。而在调查公开后,戴尔曾连续“抗争”两年。迈克尔•戴尔与其他高管多次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成本削减、零部件成本下降等。而事实上,英代尔这笔额外款项不断增加,2003财年占其运营利润的 10%,2006财年则为38%,而2007财年第一季竟然高达76%。

2007年,迫于调查压力,戴尔无奈进行内部自查,并对过去4年的财报进行了重编。

戴尔受罚,其实只是重复了PC业过去多年的“潜规则”。在英代尔主导PC处理器管道体系下,关键品牌厂家几乎全部依靠返点,进行一种“寄生式”生存。这种模式也被称作“血酬定律”。

几年来,有关PC回扣的话题几乎全部与英代尔有关。后者多年来在欧洲、美国、日本、中东遭受的垄断指控理由,与戴尔财务丑闻中反映的问题完全一致。

较早时候,AMD在欧洲以反不正当竞争为由,指控英代尔操纵市场,最终英代尔被欧盟处罚10多亿美元,导致去年第一季出现历史性亏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