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那二十四万无法安息的冤魂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讯】据《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记载,唐山大地震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当代地震。

7月12日晚,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在唐山举行了万人首映式。据《新快报》报道,冯小刚说:首映式一结束,下起了瓢泼大雨,还夹着狂风。后来当观众都走了,工作人员告诉我说那场地里面都能划船了,而且我们的那个巨幕都毁掉了,很可惜,那应该是亚洲最大的银幕(注:这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巨幕,《阿凡达》全球首映所用机器的“升级版”)。本来我们想把这块银幕分成四块,放到四个城市,但后来王中磊(制片人)说不可惜,那是被24万同胞把这个银幕给收走了。

不知道王中磊这话的意思是什么。但在编者看来,那是24万冤魂无法释怀的悲愤。34年过去了,唐山大地震的真相在中国依然被封锁。虽然2005年,一部由唐山人撰写的长篇调查报告《唐山警世录》揭开了唐山大地震背后鲜为人知内幕,但此书出版不久,即被下令封杀。时至今日,中共政权依然坚称;地震是不可预测 的天灾。

“那麽多人测出来了,只要和市民打个招呼,就不会死那麽多人……”

1968年,地震专家杨友宸着手组建唐山地震监测网,几年间,在唐山市区建立了40多个监测点。1976年初,杨友宸作出中短期预测,认为唐山市方圆50 公里在本年度七八月份将有5—7级强地震;1976年5月,杨友宸在国家地震局一次会议上郑重提出:唐山在近两三个月内可能发生强烈地震。但后来,党委突 然决定把杨友宸下放到一零四干校劳动改造掏厕所。事后人们分析说,是党委故意把他调走的,免得他天天嚷嚷要地震了。

“唐山地震说什么也不应该漏报,那麽多人测出来了,只要和市民打个招呼,就不会死那麽多人,这绝对可以做到。”侯世均说。侯世均1976年时在河北红卫中 学地震测报小组从事地下物理现象反应来预测地震,当年 6月预报出唐山地震。当时的北京市地震队专家耿庆国,也从气象上的变化预测出唐山地震,幷于7月14日向国家地震局告急。此外,从1976年7月14日至 7月27日18时(距离地震仅9小时),这前后半个来月时间里,在唐山市区40多个监测点都发出了大量“大震就要来临”的高危预报!

预测如此准确,然而,当局却没有向民众发布任何消息,也没有为民众采取任何防震措施。

“青龙奇迹”——扇在漏报者脸上的一记响亮耳光

对于中共来说,一句“地震短临预报是世界难题”,就可以轻松打发一切。偏偏在唐山大地震中,有一个“青龙奇迹”。唐山邻近的青龙县,因为在唐山地震前收到 地震消息,作好准备,全县47万人成功避过一劫,仅一人因心脏病突发死亡。而唐山开滦煤矿亦因事前作好准备,地震发生时虽有一万人被困在矿井,却仍能安然 逃生。正像当时有人说的:“唐山砸了个烂酸梨,青龙却无一人伤亡,这让国家地震局不好说。”

震后第一步措施:封锁消息

不仅没有预报,地震发生后,中共起初居然想对全国人民封锁消息。而国际地震情报界,从美国阿拉斯加帕默天文台,到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到日本气象厅,到 台北气象局,都率先报道中国发生了强烈地震。当局终于认识到,新闻封锁除了会暴露它的虚伪性,不会有任何好处,这才跟在外国人后面通过新华通讯社向世界宣 布:我国河北省翼东地区的唐山-丰南一带,7月28日3时42 分发生强烈地震……”唐山大地震的次日,《人民日报》刊发新华社稿,“报道重点”就放在人与灾难做斗争上,仅仅提到“震中地区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直到 3年后的1979年11月17日,在中国地震学会成立大会上,才披露242419人丧生(包括天津等受灾区),36万多人受重伤,70多万人受轻 伤,15886户家庭解体,7821个妻子失去丈夫,8047个丈夫失去了妻 子,3817人成为截瘫患者,25061人肢体残废,遗留下孤寡老人3675位,孤儿4204人,数十万居民转眼变成失去家园的难民。

拒绝国际救援 枉死多少生灵

唐山大地震发生后,联合国曾提出派医疗队和运送急需救援物品,但被突出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的北京当局拒绝了。美国、英国、日本提出援助,也都被拒绝了。

为了自己“国家”的所谓面子和没有任何意义的自尊而让唐山灾民陪上宝贵的生命,独裁者维护面子和自尊的成本竟是如此地高昂。

伤痛的回忆,历史的借鉴

从破坏性–强度、裂度、震源深度上讲,唐山地震连百年间的10大强震都排不上,但伤亡人数却创了世界震灾史的记录。据《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记载,唐山大地震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当代地震。如今,“唐山大地震”被作为主旋律展现在国人眼前,正提醒了经历过汶川、玉数以及其它伤痛的中国人借此反思,造成这些苦难的根源是什么。

──转自《新唐人电视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