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大安自来水锰超标12倍 饮水告急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讯】广东汕尾陆丰市大安镇一家自来水厂的供水,锰含量近日突然超标12倍,政府要求居民不要饮食自来水, 造成当地一万多名居民饮水告急,而当地官员对此表示原因不详。有报导指出,当地水质的锰含量,有可能在3年前已经超标。

陆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月2号发布的报告显示, 大安自来水厂的锰含量超标12倍,为每升1.2毫克(mg/L),每毫升菌落总数达230(cfu/ML),远超过标准的100(cfu/ML)。

8月4号,陆丰市环保局、卫生监督所等部门再次把当地8个取水点样品送检,结果锰含量全部超标。

由于大安镇水厂无法处理水质锰超标问题, 当地政府在该镇各处张贴告示, 要求居民不要饮用自来水, 涉及用水人口近13,000人。当地官员声称锰超标的情况是突然出现,水厂取水的汕尾漯河沿岸没有什么工业企业。

然而当地居民反映,家里装水水桶的底部和内壁都有黑色的不明沉淀物,三个月前开始,有人吃了当地有名的炒粿条后肚子疼,还有大安的民众在网上指出,漯河边上的抽沙厂对漯河已经造成严重污染。

《广州日报》记者指出,可能早在3年前当地水质已经锰超标。 汕尾日报曾在2006年8月23号报导,大安镇安博村村民饮用的浅层地表水,经检验后发现,7份水样水质“均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标准,主要问题是水质呈酸性和锰含量超标。

锰属于难氧化的金属,人饮用了锰含量高的水后,会危害中枢神经系统, 并出现颓废、肌张力增加、震颤和智力减退等中毒症状。

新唐人记者宁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