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台高筑 中国银行风险升高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讯】近年来中国地方政府过度信贷、债台高筑,导致金融风险升高。中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表示,中国银行业面临巨大的信贷风险,原因在于极权的体制,以政绩为主要考量,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借贷关系没有规范,容易产生弊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告诉记者,银行借款给地方政府,是一种促进经济的财政政策,但是银行和政府之间的借贷关系没有规范就容易产生弊端。

杨志勇:“原因是因为中国的财政体制,它基本上比较偏向于中央极权的体制,跟政绩是有关系的,就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大陆地方政府呢,他有一个发展经济的功能,不排除说有人借机谋取银行的资金。”

杨志勇还表示,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使银行面临巨大的信贷风险。

杨志勇:“可能是某一个项目或某一个公司,但是他这个公司的背景可能后面是政府,因为背后是政府呢,如果被列入融资平台,当时一定会要求银行对他们表示支持的。”

杨志勇还指出,目前中国的银行借钱给政府是无担保状态。

杨志勇:“政府担保是不算数的,资产担保,比如说政府机关大楼,学校大楼拿去抵押,那些一但有危机的时候,你是不可能卖的。”

据报导,中国超过7兆元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已排在房地产业信贷前,2成3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违规,可能无法还本付息,成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头号风险。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吴家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