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约百万工人曾接触有毒物质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维灵报导)广东佛山市公布最新的职业病报告,全市有毒因素企业近3万家,曾接触有毒物质的工人约100万。有关注工人权益的组织指,不少工人并不知道本身工作曾接触有毒物质,而雇主为节省成本缺乏对工人进行必要的培训,职业病的状况令人担忧。

广东佛山市政府周四公布了有关职业病的报告,报告指目前佛山市存在有毒有害因素的企业有近3万家,接触到有毒有害因素的劳动者约100万人,其中接触粉尘约28万人、有毒化学因素约47万人、有害物理因素和其它因素的约25万人。

官方人民网引述报告表示,职业病危害行业主要有陶瓷、制鞋、玩具、化工、电镀、照明等,危害因素主要有粉尘、噪音、苯等有机溶剂、铅、汞、等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等五十多种。2002年以来,全市共发生职业中毒事故31起、中毒人数86人、中毒死亡6人;现有尘肺病人四百多例、尘肺观察对象二百多例、尘肺病人死亡三十一例。

关注大陆企业污染状况的香港大学师生观察无良企业行动的项目干事陈小姐对本台表示,从目前他们接触到的过案来看,大陆的职业病防止工作远远不够,许多工人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工作环境对自己的健康不利。她说:很多时候工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是职业病的受害者,因为不像工伤那样明 显。有时工人觉得身体不舒服,是否是工作时间太长,或者是自己年纪大了,没有意识自己是职业病的受害者。他们发现了之后,已经离开了工厂或者是用人单位,追究起来很麻烦,早期的农民工他们连合约都没有。

陈小姐指在中国大陆的许多工厂明知他们的产品存在对工人身体健康不利的因素,但有些雇主为了减少成本,不向工人说明情况,又或者是没有足够的防护措施以及职业病的防止培训等,这些情况十分普遍,不单只是一些小企业,就连国际上一些知名的品牌也存在这种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