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想像力世界倒数第一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中国学生学习成绩蜚声海外,但有国际组织评估认为,中国青少年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却是世界倒数。有中国专家认为,中国必须全面改革目前的教育体制,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

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去年对全球21个国家的青少年进行了调查,发现中国青少年学生计算能力为全球第一,但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而想像力更是排名倒数第一。中国广播网的报导说,原中国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刘道玉表示,“中国孩子的创造力被传统教育扼杀了。”刘道玉曾任武汉大学校长。他在武汉枫叶国际学校的首届毕业生情况介绍会上表示,中国目前的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严重束缚学生,埋没了学生的潜力和创造性。他认为,中国教育改革应该首先从高考制度入手,采用一年多考的方式,把考试和大学录取分开,并鼓励孩子的好奇心。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现旅居美国的孙延军认为,中国现行的考试制度确实严重压抑了青少年的想像力和创造能力。

“中国社会的升学压力是非常大的。升学的选拔方法是应试教育、应试考试。应试教育它就是要找标准答案,学生从小到大一直在追求标准答案的过程中,它没有超出教科书、超出标准答案去探索新问题的这样一种环境。这是教育制度问题。”

在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的调查中,只有不到5%的中国学生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像力,希望培养自己想像力和创造力的也只有不到15%。

今年7月,武汉华中师大第一附属中学高中学生李红豪,因为写了一篇批评中国教育体制的作文,被教师赶出学校,这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李红豪在他的博客中透露,他的高中同学中,有的不知道中国在哪一个大洲,有的甚至不知道辽宁位于哪个国家,但都是学校的高材生,引起了不少关注。

最近两年,中国教育部推行的素质教育,也成效不大。山东一位教育心理专家张先生表示,这不仅是教育的问题。

“这个素质教育是教育部发文,也是倡导的。但是你追求素质教育,高考制度不改革,下面就提出这个问题来。南京就是这个意思,你教育部推行素质教育,我看到确切的材料,南京的这个素质教育推行的不错,但是南京的家长都把孩子送到郊区去了,因为你素质教育搞的好,但是你高考的时候,孩子表现就不好。”

近年中国大学生到美国留学的迅速增加,美国一些大学教授对中国学生的评价是,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但缺乏合作精神和创造能力。

在美国的孙教授分析说,培养创造力的首要社会条件是思想自由。

“自由是创造力的基础。我过去给北京高校教师讲培训课程的时候经常给他们举一个例子,中国的教育制度下,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下,为什么中国人丧失了创造力?首先就是因为丧失了自由。丧失自由一方面是一是意识形态控制,政治制度的管理;另外一方面也是生活中的压力所造成的。”

孙教授也认为,当前中国的教育体制,过分重视自然科学,而社会科学学科的教育几乎完全靠死记硬背统一规定的标准答案,没有独立思考的余地。这种缺乏人文科学素养的教育是造成中国青少年缺乏好奇心和创造力的重要原因。

“由于他在这个社会上,学生被物质利益和意识形态控制了,丧失了对自由的追求。只是斤斤计较,助长了算计这一方面,私利小智这一方面,对于探索宇宙人生的大问题大智慧他就没有了。”

孙教授也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大学毕业生人数也在成倍增加,但是中国的科技创新力却一直停滞不前,只能依靠劳动密集的出口加工型经济来维持发展,也反映出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但他认为,在目前中国这种不自由、不包容、不独立的学术环境下,难以进行卓有成效的教育制度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