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西班牙斗牛为何被禁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讯】新闻周刊(229)

提起西班牙,在全球人们的心中,除了热情奔放的舞蹈和音乐,新鲜美味的海鲜饭和烤牛排,最著名的应该就是斗牛了。不过这项曾被西班牙人认为是国粹的运动,正面临着被禁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自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7月28号通过了斗牛禁令,斗牛士培训学校变得格外冷清,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一些还在参加训练的老师和学生,也都在考虑2012年禁令生效后,自己该干什么。

有人说,斗牛是西班牙最值得骄傲的一种文化,也有人认为斗牛很残忍。让我们走进斗牛的世界看一看。

起源于古代宗教活动的斗牛,在西班牙已经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传统了。悠久的历史,创造了很多经典的故事,也留下了近200首斗牛曲,其中有的乐曲风靡全球,久唱不衰。象著名的《西班牙斗牛曲》,欢快、热烈的曲调,激情荡漾,鼓舞人心,充满阳刚之气,这首曲子也是中国人喜爱的快四交谊舞曲。

斗牛是西班牙最著名的运动,为西班牙直接提供了近1%的就业机会,也带动着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等一条龙行业,成为西班牙的一张王牌。不过斗牛确是一个非常危险、血腥的项目。

公牛在进场前,背上被插上了3、5支长枪。受到疼痛的刺激,公牛满场乱跑,寻找凶手。当斗牛士出现时,近视又色盲的公牛以为红布就是敌人,于是拼命撞过去。几轮回合后,牛背上再被插上几根长钩。之后,斗牛士用长剑结束了它的生命,割下它的耳朵,绕场宣布斗牛成功。

过程中,斗牛士也常常会受伤,严重的会因此而丧命。而公牛,只要踏上了斗牛场,注定就要惨死。据西班牙动物保护组织介绍,每年西班牙有1万2千头斗牛被杀。

历史的车轮走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动物保护主义者,涌上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街头,呼吁停止凶残暴力的斗牛。他们认为这种曾经辉煌过的运动,不再适合现代的文明社会。

与此同时,支持者认为,斗牛是一种文化,具有历史意义和经济利益。他们说,如果斗牛活动被禁止,西班牙的损失每年会高达3亿欧元。这对正陷在主权债务危机中,奋力挣扎着的西班牙来说,的确很重要。

不过,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地方议会,还是以68票赞成,55票反对,通过了斗牛禁令。决定从2012年1月1号开始,在当地禁止举行斗牛活动。

斗牛面临被禁,奔牛还是合法的。每年7月7号到14号是西班牙的奔牛节,来自全球各地的奔牛爱好者,穿上白衣服,带上红围巾,汇聚在潘普洛纳镇。在这8天,每天早晨,奔牛士狂奔过潘普洛纳的大街小巷,把几头公牛赶进斗牛场。奔牛也很危险,每年都有人被牛顶伤,或者被踩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