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成毒餐盒 中国月销2亿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谦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广东珠三角地区多家无良厂商,将洋垃圾塑胶废料打成颗粒,并掺入可致癌的滑石粉和萤光增白剂,制成毒餐盒,行销全国。仅佛塑股份旗下工厂就月产两亿个这种毒餐盒,但号称只内销。

据大陆媒体报导,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有制造餐盒原料的工厂,囤积从外国进口的垃圾塑料,包括纸杯碟、电脑配件及电视机外壳等进行加工,熔化成气味刺鼻的黑色黏稠物,然后将已凝结的黑块打成颗粒,卖给餐盒生产厂商。

称只卖给国人

广东省深圳、佛山、东莞、珠海等地均有大型餐盒生产商使用这类废料。其中仅上市公司佛塑股份旗下的鸿基公司,每月就使用逾千吨废料、生产多达两亿个毒餐盒。

黑心餐盒除使用垃圾原料外,为了增加雪白亮丽效果,加入了滑石粉及萤光增白剂等致癌物质,而餐盒生产后亦没有经过任何消毒过程。

鸿基公司称:“一般出口外国的,因检查严格,所以不会添加废料,但内销没人管。”

对此,有网友发表评论说:喝着毒奶粉,吃着地沟油,用着毒饭盒,难怪外国人说国人的生存能力堪比蟑螂!

也有网友指出:没什么新鲜的,奥运会期间,中国特制的三聚氰胺牛奶不是也只卖给国人,不卖给老外吗!?

而今年早些时候,香港食品委员会主席黄家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六成外卖塑胶餐盒产自内地,其余四成来自东南亚地区,由于内地餐盒较其他地方便宜百分之二十五,故成为香港饮食界的首选。

危害不亚于吸毒

《中国青年报》谈到,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餐盒有150亿个。按照估算的合格率,这意味着每年消耗的“黑心餐盒”超过75亿个,过半不合格。对于这些人们接触频繁的劣质食品包装,有专家说,它们造成的危害不亚于吸毒。

《华商晨报》评论道:在“黑心餐盒”曝光之前,一些关于毒酒、毒大米、毒蔬菜、毒蘑菇、毒茶、有毒建材等导致死亡的伤害事件不绝于耳。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当人们品尝的“美味”变成了毒药,这份恐惧难免会让人们对于食品及有关的物品产生信任危机,而当这种信任危机出现在餐桌上,出现在人们的嘴里、肚子里、血液里,它对于一个民族的影响或许要比任何公共危机强烈。

专家:原因是政府不作为

食品包装与环保专家、国家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在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政府的不作为是造成问题餐盒满天飞的主要原因,而且不光是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等快餐用品80%都存在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