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续高调打压郭德纲 各界反对运动式批判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中国官方《人民日报》继续批判郭德纲。据悉城管部门也将拆除郭德纲别墅的花园,各界人士批评官方文革式的批判与打压。

本台曾报导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 在反三俗运动中将矛头对准相声演员郭德纲,引发了中国社会不少的舆论大辩论。

星期二,《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郭德纲他把自己‘骂’下了舞台”,用代表观众的名义批评郭德纲忘本。而知名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也在8月 8日接受记者采访,公开指责郭德纲会“遭到公众的抛弃”。不久,姜昆在网络上受到不少网民的批评。一些公众人物,包括赵丽华、冯小刚、黄健翔、龚晓跃、王小山、胡淑芬、李承鹏等也都公开表示支持郭德纲。

据悉,北京市城管部门已经介入原本是社区事务的郭德纲别墅花园扩建(另一说郭违法占公用绿地)案,并说计划于星期四进行强拆。记者于是打电话给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队:

记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瀛海庄园是不是你们介入?
城管队员:应当是归这里管。
记者:郭德纲的花园是不是今天要拆?
城管队员:这事我不太清楚,你可以打宣传部门。

记者于是打给宣传部:

记者:关于郭德纲的花园,是不是今天要采取行动?
宣传部人员:因为回复的答案也不会从我这边给您出具,我需要走程序,最后有具体的工作人员和您联系。

记者于是留下电邮信箱,但直到当天晚上发稿前,对方一直没有回复。而据《新京报》网站的消息,郭德纲赢海花园的别墅后院外的绿色木栅栏在星期四上午已被拆除。

相较于官方的打压,不少网民对郭德纲表示声援。香港《经济日报》星期四报导,郭德纲的书籍和音像制品被奉命下架,其相声演出公司德云社也被暂停所有演出,无限期整改,全面封杀汹涌而来。报导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事件的升级,民间对于郭德纲的态度也出现了转折,起初社会舆论偏向记者,但随着媒体的口诛笔伐,网络舆论则开始转向力挺郭德纲,认为官方媒体滥用话语权,行使“媒体暴力”。

在白领阶层云集的豆瓣网站上,有网友反讽说,“封杀的好,不给郭德纲点颜色看看,真当我们是民主政府了。”

网友醉葫芦向本台表示,“官方把一个说相声的人打压到这种程度,说明这个国家在意识形态方面,对思想和文化意识方面的压制在加紧管制,到了非常严的地步。”

有天涯网友发现,自从郭德纲事件发生后,网络上一大批对郭德纲进行声讨的帖子,都来自于一批同样来源的用户账号,这批账号背后指向一个名为“水军军团”的网络牟利机构。在中国,“网络水军”是一类利用廉价的劳力在网络上为特定的雇主进行发帖服务的现象,这类机构可能受雇于不同企业或组织。网友们发现“水军军团”注册的账号多达上万个,认为在郭德纲事件中,发现网络水军的动向意味着有机构在背后操纵网络上的舆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