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二十 (视频)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讯】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信(三)
见人善 即思齐 纵去远 以渐跻
见人恶 即内省 有则改 无加警

解说
看到别人的优点或长处,就要希望自己也能跟他一样;即使与人家的程度相差一大截,也要抱着全力以赴的决心,慢慢地赶上。
看到别人的缺点或过失,要赶紧自我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如果有,就要立刻改善。如果没有,那么也要加倍警惕,不可明知故犯,重蹈他人覆辙。

故事
周处除三害

周处除三害的故事可能很多人听说过,虽然他凭着本事跟勇气,把水中的蛟龙以及山上吃人的老虎除掉了,但是当他看到他平安的回到乡里,地方上的父老,又陷入不安的气氛之中时,他明白了,还有一害未除,那就是他自己。他知道只有把自己的坏行为改掉,乡民才能安居乐业。但是一想到自己年岁已大,又没有好好读过书,要改过自新,从头做起,行吗?所以也就愁眉不展,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偶然听到乡民谈起吴郡﹙今江苏苏州﹚地方有一对兄弟,陆机、陆云很有才学,对很多事情都有独特的见解,也很乐于助人。于是周处就决定到吴郡去找陆机、陆云兄弟,帮他拿拿主意。到了陆家,大哥陆机外出不在,只有二弟陆云在家。于是周处就把事情的始末以及自己的忧虑全盘托出,希望指点指点他。陆云听了之后,就告诉周处说:“古人最重视朝闻夕死这句话。”“不知什么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只要早上听到了圣贤的大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不觉得虚度此生。何况你的前途还有希望,所以不要轻易的放弃。人只怕没有志气与目标,而不必担心美名不会传扬出去。”周处听了之后振奋不已,从此改过自新,勤学苦读,终于成为一位有作为的人。
所以“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是很有道理的。

文自《正见网》

《弟子规》连载二十(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