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区 发生多起特大泥石流

【新唐人2010年8月15日讯】连日来,四川地震重灾区汶川、绵阳、都江堰、德阳、广元等地连降大暴雨,多地发生滑坡、泥石流、垮方、堰塞湖、洪水等灾害。成都已发布入汛以来首个地质灾害气象四级预警,95个重点地质灾害监测点附近的居民开始全线大转移。

8月13日晚到14日凌晨,汶川地区降暴雨,全县发生16处泥石流。其中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和三江乡等多地发生特大泥石流。

映秀镇附近多处山石垮塌,70万方的泥石流将213国道拦腰截断,近40万方泥石滑入岷江,形成长约7公里的堰塞体,迫使岷江改道,新建的映秀镇被淹、埋,映秀镇板房医院被泥石流冲毁。东界村村民安置点被淹1米多深,漩口镇78户农房被毁,漩口小学教学楼裂缝下沉。

银杏乡境内的泥石流塌方量有6万多立方,在岷江上形成3处堰塞湖。213国道被淹没200余米,水深4米。新建的400多米长的大桥被近10万立方米泥石流掩埋。

13日凌晨,绵竹市清平、天池等地多处发生泥石流、崩塌等灾害。在地震中被山体掩埋的王家沟突发特大泥石流,150万方泥石流滑坡体将绵远河堵塞,形成堰塞湖,并将下游的清平乡场镇淹没。逃出的民众说,整个清平乡变成了一条“泥河”,原本两三层的小楼,全都只剩了屋顶。目前清平乡交通、通讯、电缆全部中断,有近三千民众被困在乡政府等待救援。

据报导,到14日晚,至少有16人死亡,63人失踪,5700人被困。根据气象预报,15日上述地区还将有大暴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曲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