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国富有家庭隐瞒巨额财富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讯】据瑞士信贷的中国基金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有许多巨富家庭没有向税务局机关真实申报资产,灰色收入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大约30%。

这份研究报告表明,中国最富有的10%的家庭,隐瞒了将近三分之二的财富。这意味着这些家庭比官方的统计数字要富裕三倍以上。据经济学家王小鲁分析,这些被隐瞒的财产,主要来自腐败、土地交易和滥用权力。纽约市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则表示,目前的中国富豪大多是中共体制内的人,因此政府对于隐瞒财富的情况,采消极放任态度。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中共当局)为了他统治起见,他基本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这些有钱人很多都是官僚啊。”

陈志飞说,中国大陆隐形收入很多,隐形产业很大,公务人员或国营企业人员很大的收入来源是各种形式的贿赂,公司逃漏税的情况非常普遍,手法也多。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公司税收的话,那么他逃税是很厉害的。他财务状况就不明朗,财务的程式不严格,经常造假。中国大陆第一把手跟总会计师绝对是铁杆,他们经常在数字上做手脚。”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最富有的人和最贫穷的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比想像的更大。

新唐人记者梁欣、唐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