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官媒抢占搜索引擎市场?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讯】作为中共“党的喉舌”的国有电视台中央电视台(CCTV),与中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China Unicom)将开发一个搜索引擎。官方媒体《新华社》和《人民网》,也在运作建立自己的搜索引擎。媒体人质疑,中共当局建立这样受国家控制的搜索引擎到底有哪些实用价值?

媒体人北风对《德国之声》表示,实际上,不管是《新华网》还是《人民网》,这些类似的党营网站都曾建立过自己的搜索引擎。这些曾被市场抛弃的搜索引擎,毫无疑问,无法提供搭建庞大数据库的能力。

北风还认为,中国官方可能并不在意建立搜索引擎的实际效果,他说:“这个项目所花用的经费是从哪里来?或是财政的钱,如果是纳税人的钱,那对于新华网和中国移动来说,他们当然无所谓,因为有钱实施项目就有利益可以分配。至于做出来的产品有没有用,那可能就不是他关心的范围了。”

不过,部分外国媒体如英国《金融时报》、《美国之音》认为,这项举动的政治意义可能超过商业意义。

《德国之声》报导,《新华社》在同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的签约仪式上已明显表态,建立搜索引擎的目的之一是“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也就是说,当用户输入“六四、天安门、王丹”这样的敏感词时,网站将延续“百度”的做法,显示:“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部分结果未给予显示。”

据报导,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这说明新的搜索引擎也将是传播《新华社》新闻的平台。

密切关注中国网路自由的美国民主与技术中心研究员辛西娅•黄(Cynthia Wong)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今年稍早时公布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强调中国境内的网路属于中国主权管辖。在她看来,成立一个政府审查的、更为严格的搜索引擎正是控制计划的一部分。

辛西娅•黄认为,《新华社》和中国移动公司的新的搜索引擎,可能会迫使“百度”在内容上作更进一步的自我审查。

中国网民多达4.2亿,但各搜索公司表示,未来许多年内,中国搜索市场将进一步增长。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搜索市场规模达到了26.7亿元人民币。在谷歌(Google)今年与中共政府就审查问题发生争议、部分撤出中国市场后,各方正试图抢占市场份额。

新唐人记者周平、李若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