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楼市惨淡 中介业出现关门潮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讯】自从中共国务院出台10项调控房地产措施后,大陆一、二线城市房市出现了调整,新建和二手商品房交易量大幅回落。上海中介门店已经有四分之一关门了。分析人士预测,今年第三、四季度中介“关门潮”将会比2008年的时候更为惨烈。

大陆今年4月出台的楼市调控,令上海楼市比2008金融海啸后更加的冷清,一线城市的地产中介也开始重新洗牌。6月份上海有数千家房地产中介门市甚至出现了“零成交”,一些中介龙头企业不得不重新制定策略,转往二线城市发展。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黄河滔举证说,以新政出台为分界线,把交易活跃的3、4月份以及行情低迷的5、6月份成交中介对比,发现新政出台后有成交的中介门店减少了23%。

为什么今年关门潮会比2008年更为惨烈?

2008年,随着楼市调控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让上海的中介门店数量萎缩到10000家左右。虽然2009年市场行情回暖,上海的中介门店数量又再次达到了20000家。但今年的成交量相较于2008年却更低了。

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咨询总监宋会雍说,2008年的关门潮在市场冷淡将近6个月的时间出现,今年市场冷清不过3个月的时间,已经有一定规模的关门潮出现。

中介行业因此被称为“开关行业”,就是“开了关,关了开”。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叶檀在她的评论文章中提到,“任何疯狂都不可能持久”。她举成都为例,60年前,成都中心城区只有18平方公里。而今天,成都中心城区建成区已超过400平方公里,为了提升土地价值,地方政府往往采取行政中心搬到新区、将轨道交通建到新区、对新区的某些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无所不用其极。

她指出,十年的房地产市场化造就了庞大的房地产既得利益阶层。然而,一个夹杂着权力和专制、垄断和独裁的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在经济总量迅速膨胀的同时,牺牲了无数下层劳动者的利益。

“有土斯有财”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房地产似乎已经无关多数人的民生,有网民认为,这只是少数有钱人的炒作和游戏。也有网民说,当前的房地产已经变成了社会潜在的大动乱的根源了。

新唐人记者李庭、薛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