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标准被低估 中国工业安全堪忧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讯】中国近几个星期以来,发生了一系列工业灾难,包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大连港漏油事件。外媒分析报导指出,中国工业安全标准不严,对违反标准的行为也缺乏惩戒力度。地方官员执法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令环境安全问题一再发生。

上个月16号中国大连港发生爆炸,引起漏油,清理工作还在进行。爆炸的起因是,工人们在卸下油轮上的石油后,不当的使用了一种清洁剂,引起燃料着火,数千桶石油爆炸,海湾变成一片火海。

《美国之音》在最近的评论报导中提到,一位美国专家上个星期去了出事地区。他说,中国(共)官员的评估“低得荒唐”,漏油可能已经漂流到几百公里以外,甚至可能已经到了北韩。史丹诺是一位独立的海洋保护顾问。他预估,至少有6万吨的石油流入海里。

史丹诺说,(中共)政府和相关行业习惯低估漏油规模及其影响。他们爱夸大救援行动的效率。他表示,爆炸使一艘油轮载有的9万吨石油荡然无存。虽然当局表示大部分的漏油都已经清理干净了,但史丹诺预估,半数以上的油现在还在海里。

史丹诺还说,参加漏油清理工作的数千名工人和渔民,他们的健康及安全标准没有得到重视。

《美国之音》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对这次漏油事件的处理,凸显出中国在落实安全标准,和满足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方面,面临了挑战。

除了漏油事件以外,报导还指出,中国每年死于矿难的人数约3000人。仅过去一个月里,就有100位矿工在矿山发生的水灾、瓦斯泄漏或者爆炸中丧生。

香港劳工通讯副主任蒙罗向《美国之音》表示,提高矿井安全的努力因矿主的腐败行为而受挫。矿主贿赂安全检查员,而地方官员又保护矿主。

此外,还有其他问题。上个月,中国福建上杭县紫金矿业旗下提炼厂,发生污水渗漏事故,汀江遭到污染,2000吨鱼被毒死。

《美国之音》表示,起初,这家公司说,是洪水引起化学品泄漏。但后来调查发现,是这家公司的废水流量太高,而且排水道不符合安全标准。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王立德对《美国之音》说,部分问题出在地方官员身上。他们的升迁取决于地方经济增长,因此他们对违反安全规定的人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只施以轻微的惩处。

新唐人记者周平、王明宇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