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对吸烟危害认识不足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17号,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以及美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深圳联合发布了首次“全球成人烟草调查•中国部分”的调查结果。结果表明:中国吸烟者总数多达3亿1百万。反吸烟宣传活动并没有对公众产生影响,近八成中国人对吸烟危害认识不足。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男子有一半以上吸烟,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8.1%,由于烟民众多,使得72.4%的非吸烟者也暴露于二手烟,受到健康危害。

与这些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只有16%的烟民希望将来戒烟,认为吸烟能够增加肺癌、中风和心肌梗塞的风险的成年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为什么中国人对于吸烟危害的认识如此不足呢?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烟盒健康警示起不到警示作用。美国、加拿大和香港的香烟外包装,用图片和文字标示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覆盖烟盒正反面30%以上面积 。而中共政府虽然在2005年就正式批准加入了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应当遵从同样的规定,但实际上中国香烟的健康警示,只占烟盒总面积的10%。不过,出口到国外的中华烟,包装就采用整版的健康警示,内容包括腐烂咽喉、牙齿等,但在国内销售的却只有“吸烟有害健康”字样。

这次调查显示,烟草广告在中国普遍存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不仅没有广泛禁止烟草广告,烟草公司甚至还可以打出公益广告,美化公司的公众形象,吸引青少年。去年地震后,四川灾区建立了一所“四川烟草希望小学”,不仅屋顶上有明显的“中国烟草”的标识,楼下的一块石板上还写着“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

事实上,更让中共各级政府难以启齿下禁令的原因,就是烟草行业的税收了。目前,烟草行业占各地财政收入的近10%,2005年,烟草全行业的工商税利达到2400亿,已成为国内税收支柱。BBC报导,去年中国中部的一个县政府要求政府雇员每年至少吸23,000盒香烟以促进税收,吸烟不够的雇员会受到惩罚。后来这项命令由于引起舆论大哗而被收回。

据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报告,近年来,中国肺癌的死亡率每年以4.5%的速度上升,肺癌患者95%以上有10到20年的抽烟史。到2025年,预计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将增长一倍以上。对吸烟危害警告不足还导致了医疗成本和社会成本的增加,远远超过了烟草税能带来的利润。

新唐人记者尚燕、孙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