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灾难十倍增长 多少舟曲潜伏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中外媒体最近相继指出,中国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是多重人祸的结果。而在舟曲泥石流灾难发生后才几天,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多个地区频发山洪和泥石流,据报导,2010年上半年中国发生的地质灾害数量是2009年同期的十倍,那么到底还有多少潜伏的舟曲呢?

舟曲县县长在2008年8月对《深圳特区报》记者说,“我们舟曲过去为国家贡献了上百亿立方的木材,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1998年国家禁止砍伐前,舟曲政府95%的县财政收入来自林业。 每年的砍伐量最多达25万立方米。而且在10年间审批了55座水电站,拱坝河几乎每隔10公里就有一座,水电替代林业成为舟曲的经济支柱时,舟曲副县长杨学锋说:“争取在2012年税收过亿。”

舟曲县累计采伐森林189.75万亩,水土流失预测量达74.9万吨,为了获取经济效益,以掠夺资源,破坏环境来发展的舟曲,是全中国众多追求GDP的地方政府的缩影。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调查监测室主任周平根博士对媒体表示, 近年来遍地开花的修建水电站、高速公路、铁路,或切坡建楼,都诱发了一定程度的地质灾害。有数据显示,地质灾害中人为活动造成的因素占50%以上 。

据中国官方统计,2010年上半年,共发生地质灾害19552起,地质灾害发生的数量是2009年同期的10倍。

在舟曲泥石流发生后3天,77公里外的陇南市8个县区暴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超过25人遇难,19人失踪,全市上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最近几天,相继发生泥石流灾害的还有四川、云南的多个城市,数百万人受灾。

据《南方周末》报导,截至2009年全国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20万处,其中,特大型和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6万处,威胁人口700万,威胁财产840亿元。这种隐患点重点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甘肃、陕西、湖南、湖北等山多坡陡的省份。

周平根博士指出, 舟曲当地无计划的疯狂伐木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生态环境被超限度破坏,而等到地方政府想植树造林巩固水土时,才发现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想种也种不活,已经令甘南地区的生态积重难返。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生态学系主任章家恩教授对媒体表示,如果人们不回归对自然的敬畏和爱护,学术报告、生态规划讲得再好,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目前整个甘南、陇南地区,以及中国多个地区像舟曲一样地质和生态恶劣的泥石流沟比比皆是。那麽,下一个舟曲会是哪里呢? 政府到底能为减少人祸做些什么呢?

新唐人记者宁修、朱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