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县城无处搬迁或将原址重建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莉报导)甘肃省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灾区重建问题引发争议,舟曲县政府目前认为由于没有地方搬迁整个县城,初步倾向原址重建,但有环保专家及学者认为灾区并不适合居住,原址重建存在危险,并提醒原址重建的话,必须做好防洪设施及预警。

舟曲县城位于两座山之间的狭窄山谷,在这次特大泥石流中受灾最严重,其实舟曲县城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就已被专家定为“不适合居住”的地方之一。现在县城是否原址重建或是搬址重建,亦引起争论。

舟曲城关镇灾民李先生对本台表示,不少灾民都不想离开土生土长的家园,希望原地重建房屋。

李先生:毕竟在这里生长,从小长大的。
记者:不想搬到外面吗?
李先生:太麻烦,亲戚、朋友呀,他们说重建会把渠道改好,那就看吧。

大陆官方新华网周三引述舟曲县委书记范武德表示,县城现址已是舟曲县内最大一块平地,没有其他地方可搬迁整个县城,因此初步决定在原址重建,详细重建方案仍在论证当中,首要是要确保安全,避开泥石流易发的地区。范武德又表示,县城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万多人,流动人口5万人,城市太挤拥,会想办法分流一部分人外出打工或到外安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否认有媒体报导指,考虑向新疆移民的说法。

《新京报》亦引述舟曲县县长表示,县内山多地少,加上县城人口多,要选新地点搬迁非常困难。而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认为,这次损毁范围占县城面积一半不到,发生这么大的泥石流灾害后,将来再发生的机会很低,原址重建比较可行。

但大陆环保专家、“绿色江河”会长杨欣接受本台访问时就认为,中国东南部很多地方不适合居住,包括舟曲一带地区,大量砍伐森森及开辟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存在很多危险,原址重建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洪建设及设立预警系统,否则好难避免再发生灾害。他说:“肯定要对周边的泥石流形势进行一次大的调查,必须拿出一个方案怎么来加强对泥石流采用多重防治方法,比如说工程方面的防范,还有长期的作一些生态的防范,包括植树、种草,还有肯定要加强预警,以后怎么提前预防。”

关注甘肃省藏人生活状况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对本台说,舟曲目前仍有泥石流隐患,加上当地过度开矿令地质不稳定,她认为应以确保人命安全为大前题,搬迁重建。

她说:“搬迁或者在其他地方重建这舟曲可能要好得多,原址重建的话就很担忧了,本身它的地质状况如此糟糕的情况,继续去重建,怎么去避免将来再次发生这么大的灾害。”

中山大学地质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彭华接受记者访问时,也同意舟曲已不适合居住,但他以不方便为由拒绝进一步评论。而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怀录早前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表示,灾区即使做好防治措施,也难阻挡大规模泥石流爆发,因此最佳方案应是搬迁重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