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命运的转折点 桑兰的跨国官司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准备打一场发生在12年前的跨国官司!最近,中国的体育新闻都在热衷报导有关桑兰的消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网站也有网友投书,讨论桑兰这场官司的维权意义。

桑兰是浙江省宁波市一个普通家庭的独生女,从五岁开始,桑兰就和体操结下不解之缘。17岁的桑兰前途一片光明。她当时正积极练习一些高难度跳马动作,准备在西元二千年奥运上夺取金牌。

98年7月,桑兰在美国纽约长岛参加一项“友好运动会”,作为奥运前的热身赛。21号傍晚,她正在练习跳马时失手跌倒,头部着地,颈椎神经严重受伤,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一瞬间,桑兰夺取奥运金牌的梦想顿成泡影。

事情已经过了12年了,公众以为,这件轰动一时的新闻已经尘埃落定了,到最近,桑兰在微博上提起了这件往事。

她宣称,她准备打一场跨国官司,为自己讨个说法。桑兰强调,之所以时隔12年后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她说,现在有些当事人已经退役退休了,他们不再害怕封口的指令。桑兰似乎在暗指有领导示意她息事宁人。

据桑兰回忆,事故发生在她热身时。当她起跑后发现有一名外国教练在调整跳马周边的保护垫,这个动作对桑兰形成了巨大的干扰。

桑兰的经纪人黄健认为,当时给出的“意外”说辞,根本说不通。

这个“抽垫子”的人就是参加“友好运动会”的罗马尼亚队教练贝鲁。

按照桑兰和她经纪人的透露,桑兰将跨国到美国去打这场官司,但并不指控这个贝鲁,而是指控当时的“友好运动会”。桑兰在中国的媒体报导中谴责,是这个运动会秩序混乱、管理紊乱才使得罗马尼亚的教练,得以擅自在她起跳时抽动保护软垫,这是造成她受伤致残的直接原因。

不过,当年“友好运动会”组委会已经解散,而且经过了12年,能否成功诉讼还是未知数。事实上,12年前桑兰就受困于缺少录像资料,无法查明事件真相。

桑兰受伤后受到美国医疗与保险的良好治疗与关照,她也成为很多美国人关心的人物,某种意义上她成为中美两国建立友好关系的话题。

回到中国后,桑兰得到官方最好的医疗医护和政治关照,她上了北京大学,当了记者,成为官方电视节目主持人。

桑兰在12年前选择了封口,是顾虑中美关系,还是罗马尼亚历史的友好关系,或是中国代表团的责任,桑兰直到今天也没有明确说明。

也许桑兰在被强迫封口下就深感委屈,而最近的事情把她强压了12年的委屈引发出来了。

前些日子,桑兰成为全国青年联谊会成员。当她为了寻求一个单位盖章作为证明时,申请被国家体委人事干部拒绝了。这位干部还说,桑兰与他们没有关系。这个说法深深刺伤了她,让她产生了被遗弃感。

尽管桑兰人在北京,她确实已经早就脱离同国家体委的组织关系,而回到她来到国家体操队之前的浙江体委,她的工资等等关系都不归国家体委。

桑兰回忆,受伤十多年来,国家体操队从来没有主动邀请她去参加春节联欢。

伤心的桑兰还揭露,国家体委的官员曾要求中国电视不要老是报导桑兰,因为她摔成这样子,会吓的没有人再敢让自己的孩子练体操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经采访她,报导了她生活的艰难。桑兰说,她受到国家体委官员的批评,指责她为什么不向媒体说国家照顾她的那些好事。

据《南京日报》报导,一项网路民意调查,有48.4%的网友认为,桑兰打官司是中国体育界维权意识的进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转载作者小山的评论文章,内容提到,桑兰的故事可能有助于中国正在进行的运动员退休制度的改革,因为现在的体制是国家用大钱养兵,没有小钱来颐养退休了的运动员,哪怕他们曾经为中国争得了荣耀。

浙江女体操运动员王燕,2007年在全国锦标赛时失手,从高低杠跌下颈椎骨折,因缺少康复资金,终生伤残。

与桑兰同属国家队友的兰芸,退役后患白血病,因无法筹钱治疗,于07年病逝。

有“雪上飞”之称的全国女子滑雪冠军赵永华,患糖尿病10年,右眼濒失明却无钱治疗,惟有卖金牌筹钱,幸运的她得到一家医院免费帮她做手术,才逃过失明的厄运。

中国男排主攻手汤淼,在国外比赛时,头部着地,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一筹莫展。

至于退役后生活艰难的中国运动员更是不胜枚举。中国男篮名将黄成义因伤残废,母子俩住在一个月租200多元人民币的旧房﹔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要到澡堂做搓背工谋生﹔还有长跑冠军艾冬梅,为医病及养儿子公开叫卖金牌。

新唐人记者李静、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