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变海水 生姜咸死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9日电)“井水变成海水,怎么会这样?”当了半世纪农夫的林维泽,日前因枯水抽取井水灌溉,几天后,7分地的荖叶和生姜竟全部枯死;井水送验,咸度几乎和海水一样。

林维泽在10天前发现荖叶逐渐枯死,接着生姜也跟着枯死。他说,“明明有浇水,怎么越浇越死?”种田50几年,他头一回碰到无法理解的农作物“病变”。

由于台东市区曾经发生荖花、荖叶被人“下毒”事件,林维泽以为自己的田也被人洒了农药,于是将土壤和井水送到农委会台东区农业改良场化验,结果让老农吓了一跳,井水的咸度高达29度,几乎和海水一样。

林维泽和专家讨论后,确定是高咸度的井水导致农作物枯死,7分地的荖叶和生姜总计损失新台币近200万元,老农欲哭无泪。

林维泽说,这块农地是承租的,地主告诉他,如果缺水可抽井水灌溉;地主使用那口井十余年未曾出状况,没想到上个月缺水,他开始抽井水灌溉,“井水竟然变成海水”。

台东县政府农务课表示,那口井距离海边100 多公尺,不排除地下水路相通,因此引进海水。至于农损补助标准,是以天然灾害和不可抗拒等因素为主,老农的情况是人为因素,因此不符补助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