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警示误判风险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讯】美国国防部8月16日发布的2010年中共政府军力报告指出,北京继续扩张军力,企图扩展在地区争端的影响力。报告认为,中共军方缺乏透明度,有可能使得其他国家对北京的军事意图,产生误判和忧虑。

根据国会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规定,美国国防部每年都要向国会递交中共政府军力年度报告。

今年报告的最大变化是将往年的名称《中国军力报告》,改名为《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报告说,随着中国经济上的发展和科技领域的进步,使得中共政府有能力大力推动军事现代化。报告估计,中国去年的国防开支是1500亿美元,比官方公布的数字多了近一倍。

另一方面,报告说,中方在军事领域的投资,被用于国际上受到限制的战略研发上面,不过,就目前来讲,中共当局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是有限的。

报告对台海安全情势作出评估认为,两岸军事力量对比正在向中国倾斜,尽管台北和北京正在扩展双方的经贸文化交流,不过中共当局幷没有丝毫放松对台湾的军事部署。

报告说,截至2009年12月,中共当局对台湾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共有1050到1150枚,同时也在提高导弹部队的杀伤力,改善导弹的射程和精准度。

让美国担心的是,中国开发理论射程近1,000英里的反舰弹道导弹。报告说,这种导弹可以使中共军方具备了在西太平洋攻击舰艇的能力。

不过,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共军方的反舰导弹尽管是“一大隐患”,但它们仍需要走很长的路。

台湾国防部表示,一直密切关注幷掌握对岸军队的现况。

据BBC报导,台湾国防部发言人虞思祖17号发表谈话说,尽管总统马英九一直努力改善同大陆的关系,但是,中国从来没有放弃过以武力攻击台湾的可能。

虞思祖:“我们所知道的,中共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放弃武力反台。”

今年年初,美国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促使中共当局决定中断两国间的军事交流。

立法委员林郁方:“美国是每天都在观察两岸的军力的变化,美国也不允许两岸的军力出现悬殊性的失衡。”

报告表示,美国国防部通过全球兵力重新部署的调整,将继续维持足以遏制北京对台动武或以武力威吓台湾的防御能力,而对中共当局的军事透明度提出批评,一直是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军力报导的主要内容。

报告说,中国在军事透明度方面虽然有了一些进步,但是还远远不够。报告指出,“中国(共)军事和安全事务的有限透明度增加了不确定性,增加了导致误解和误判的潜在可能。”

美国西东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中国和亚洲安全防御问题专家杨力宇教授向自由亚洲电台指出,中共政府的一党专政的性质就注定了它在各方面的不透明性。

杨力宇:“为什么中国不愿意增加透明度?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国向来不透明的,中国政府什么时候有透明过?一党专政它就是一个不透明的专政,尤其是军事它这么敏感它当然不透明﹔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愿意引起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疑虑。”

美国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远东和中亚问题专家鲁宾-阿孜兹安则指出,中国周边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向美国靠拢,因为他们不信任中国大力发展军事实力的意图是和平的。要想改变这种局势,中国必须要进一步的增加军事透明度。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表示,2010年,美国加深了包括印尼、越南和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除了在黄海举行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之外,美国介入到南中国海的领域的争端,明显的支持东盟国家对抗中国,更加明显的是加强了美国和越南的军事关系,美国正在主导要在亚洲建立亚洲版北约。”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报告中有关中国军事不透明将增加导致误解和误判可能性的内容,表达了美国对双方发生“擦枪走火”事件的担忧。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周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