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磁场中子星 挑战黑洞诞生理论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讯】天文学家表示,最近发现的一颗具有强磁场的中子星,对恒星的演变和黑洞的诞生理论形成巨大挑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这颗“磁星 (Magnetar)”位于距离地球1.6万光年的天坛星座的著名恒星簇–Westerlund 1中。

自从瑞士天文学家1961年发现Westerlund 1后,Westerlund 1便成为恒星物理学界最常用的一个观测点。它是银河最大的一个超级恒星簇,由数百颗超大质量的恒星组成,一些恒星的亮度几近太阳的一百万倍,有些恒星的直径是太阳的两千倍。科学家认为,这个星簇里面的恒星都是在350万年到500万年前发生的同一个事件中诞生的。

新近发现的这颗中子星是Westerlund 1里是为数不多的几颗磁星之一,由超新星爆炸形成,其磁场强度可能比地球的磁场强数百万甚至数亿倍。该研究显示,最终变成磁星的这颗恒星,质量至少是太阳的40倍。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期刊上。

如果其质量真是太阳的40倍,那么将导致人们对黑洞理论产生质疑。天文学界的主流假设认为,质量是太阳的10到25倍的恒星,最终将演变成中子星。但是质量超过太阳25倍的恒星,最终会形成黑洞。按照这种假设,该磁星的“母亲”因为很大,最终应变成一个黑洞。

不过论文作者表示,另一种可能是恒星变得越来越轻,这促使它演变成一颗中子星。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呢?论文给出的答案是双子星系:成为磁星的恒星在诞生时还有一颗伴星。随着恒星的演变,它们开始产生互动,伴星开始不断掠夺前身星的物质,最终导致它发生爆炸,演变成一颗超新星。爆炸导致这个双星系分开,两颗恒星从星簇中喷发而出,只留下闪闪发光的剩余部分,就是磁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