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承母姓 挑战中国传统习惯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子随父姓”是毋庸置疑的。但近年来随着女性经济条件独立,“子承母姓”日趋增多。大陆男女开始为了孩子的姓氏归属展开争夺,姓氏命名的传统习俗遭到挑战。

新华社报导,广西桂林的蔡正和李静是一对“80后”(1980年后出生)夫妻。早在结婚之前,李静就和蔡正商量好了,孩子出生后要跟自己姓李。等到孩子出生后,蔡正却反悔了,他认为孩子跟父亲姓是天经地义的事。双方僵持了十几天后,他才最终勉强同意孩子跟老婆姓李。

蔡正认为,子随父姓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中国人向来重视香火观念,男人作为传宗接代的一方,理应让下一代将自己的姓氏流传下去。

另一位冯先生自认为是一个传统的男性,他坚决反对“子承母姓”,为此他还和妻子冷战了一年的时间。他说,孩子随父姓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关系到男人的面子和自尊。

报导说,像冯先生一样的男性占了多数。在搜狐网发起的“独一代现状下你如何看待子女随父姓的传统观念”辩论当中,共有约6万5000人参与了评论,其中有约5万人认为,子随父姓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家族的传承需要通过姓氏这一种形式。

不过,也有不少男性理解和接受“子承母姓”这一理念。范先生和董女士在“孩子跟谁姓”这个问题上,想法就十分一致。范先生的父母对此也十分开通:只要你们过得好就行,孩子跟谁姓都一样,我们对这个不在意。

即将结婚的韦先生也对孩子跟随母亲姓并没有太大的异议。“跟谁姓都是自己的孩子,这并不是什么大事,没有必要吵到脸红脖子粗。”

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独一代”(独生子女)的女性们开始追求“子承母姓”呢?

广西社会科学院教授傅慧明认为,子承母姓现象具有时代特点,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女性的经济和人格开始独立,使得更多女性希望享有子承母姓的同等权利。此外,80后的年轻人思想开放,作为“独一代”又普遍的习惯以自己为中心,这也是造成家庭姓氏争夺战的原因。

婚姻分析师黄饶平表示,以前的家庭都是绝对以男方为主,但是随着女性地位及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要求自己在家庭中有更平等的地位,包括争取孩子的姓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