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购地 环保运动上街变上网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先凤台北22日电)守护白海豚生态脚步不停歇,“浊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托”将于9月展开第2阶段认股行动。环境运动由过去的上街头抗议,转为上网认股,为台湾环境保护行动立下新里程碑。

英国知名绘本“彼得兔”作者碧雅翠丝•波特,以作品收入购买英国湖区农场与土地,避免开发破坏。波特去世后,将14座农场与超过4000英亩的土地捐给“英国国民信托组织”,永久保存该地丰富多样的自然风光与传统田园景致。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创作“龙猫”、“神隐少女”、“猫的报恩”的背景所在地─狭山丘陵,因为开发过度,引起环保团体注意,推动成立“龙猫故乡基金会”,号召民众保护森林。此举引起日本小学生广大回响,一人一笔零用钱买下狭山地区9座森林,成为小学生户外教学场域。

在台湾,彰化环境保护联盟、环境资讯协会等发起的“浊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托”,第1阶段白海豚的回游廊道200公顷土地,已由5万名民众认股购买。

今年7月7日彰化环盟理事长蔡嘉阳代表向内政部提出公益信托申请,但内政部却要求环团先向国有财产局取得公有土地让售的许可,再谈实质审查;但国有财产局又表示,过去没有公益信托的先例。环团批两个机关互踢皮球。

虽然行政机关脚步缓慢,守护环境行动却不容迟疑。“浊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托”将于9月1日正式展开第2阶段800公顷的认股行动。

“干脆募款把这些地买下来”,面对美丽山林、海岸、湿地遭到破坏时,许多人心中可能产生这样的想法,台湾环境资讯协会副秘书长夏道缘说,这样的念头也成为环境信托运动的根源。

夏道缘表示,台湾目前公益信托为“信托法”的专章之一,在部分功能上,仍受“信托法”的私益信托牵制,相关税制优惠也不健全;主管机关应积极修法,让法制对环境信托案例有正面效果。

长期致力推动台湾国民信托的台湾环境保护联盟会长王俊秀表示,相较于英国的国民信托法,台湾没有一套完整的法律,因此只能从文化中找策略,从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找出问题。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电子报主编彭瑞祥,曾到英国学习取经,他说,英、日都有国民信托成功的案例,台湾一定也做得到;公益信托属于公益事业,认股不分年龄、族群,如今有这么多民众的力量汇聚,希望政府重视民意。

彭瑞祥今年4月结婚时,国际国民信托联盟会员发展部最高负责人莫里斯不但来台参加,还以白海豚认股书做为礼金,让彭瑞祥觉得意义非凡。

环保运动不一定是上街头,环保团体发起“浊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托”,全民认股作法令人耳目一新。但内政部要求先取得国有财产局让售许可同意,但让售许可具体内容为何,相关单位无法清楚说明,环团感到不满,也认为台湾环保运动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