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选错城址覆舟曲 专家吁政府赔偿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讯】自从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之后,大陆官方给出了许多泥石流产生的原因。对于自然界的泥石流现象使人类遭受这样大的灾难,旅德著名学者、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认为,舟曲的城市选址错误是最主要的原因。

8月8号,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大半个城被掩埋,成千人在睡梦中被夺走生命,上万人面对淤泥,突然一无所有。对于这次灾害,大陆官方给出许多自然原因,但旅德学者、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认为,舟曲的灾难是由于城市选址错误造成的,中共政府应该完全赔偿民众的一切损失。

王维洛:如果舟曲泥石流经过的地区是当时在城市规划里所规划的建设区,而最后这个土地被泥石流所淹埋了。这个在德国有很明确的概念叫“城市规划错误,城市规划错误要由政府赔偿,全数赔偿。这种规划错误是要绝对避免的。舟曲地区的这根主轴,就是南北向主轴,沿着河边到县政府到三眼村的整个这一片的地区,从卫星照片上来看,这就是一个滑坡体。

王维洛进一步从泥石流形成的条件中分析,为什么说舟曲建城的位置是在泥石流和洪水高发的地带。

王维洛:“产生泥石流有这么几个条件:第一它要有地形条件,地形肯定要有一个坡度,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坡度。最容易形成泥石流的就是山谷,后面高,两边是山谷,下面低。就像像舟曲。第二个是它要有水,要有很多的水。第三要有松散的土壤、或者沙或者小石头,甚至可以包括大的石头。”

王维洛认为,政府即便是在这样的地方建城,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监测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现象,使老百姓免遭自然灾害。

王维洛:“现在已经揭露出来的舟曲地区泥石流的问题、滑坡的地质问题、城市选址不正确的问题,在几年以前就有很多人提出过。既然是,你为什么不重视?!而且中国也不缺技术,现在最主要的软防灾的措施就在于预警系统。这个预警系统很简单。它就是跟导航仪一样,这个山坡体一个位移的话,这个机器就会发出警报的。”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至少还有1.6万个和舟曲地质、地形条件类似的地区,那里生活的700万人生命和财产都受到威胁。

新唐人记者普至、黄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