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实验成功 调生理时钟有望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讯】(中央社伦敦23日路透电)科学家已经利用美国辉瑞药厂(Pfizer)研发的实验性药物,重设并重启实验室老鼠的生理时钟。科学家同时表示,这项研究也许可以提供了解人体出现时差、躁郁症等生理失调的相关线索。

这些药物发挥作用的方式,是靠改变一种有助设定生理时钟速度的酵素活动。此种药物仍属实验阶段,可能要多年后才会研发出供人类使用的药品。

研究人员表示,新药物可能有助恢复人们因轮班、忧郁症等精神疾病而被打乱的生理时钟,甚至可能对肥胖等代谢问题产生作用。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Manchester University)的劳敦(Andrew Loudon)表示:“我们已经发现,我们可以控制与设定生理时钟速度有关的一项关键分子,我们借此可以设定新的节奏。”这项研究的参与者还有英国医学研究会(British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科学家和来自瑞辉的研究员。

劳敦透过电话专访表示:“如果有人的生理节奏严重受扰,这些药物也许可以有效调节生理时钟功能。它们也许是第一批可以产生此种效用的药物。”(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