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劫持事件幸存者开始返港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讯】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人质劫持事件中的幸存者星期二(8月24日)开始离开马尼拉返回香港,星期三(25日)会有大约80人包括遇难者家属返回香港。

一对老年夫妇是首先离开马尼拉的幸存者,他们在劫持事件中没有受伤。

马尼拉菲律宾华人社区志愿者为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提供帮助,社工泰瑞沙说:“他们问我这个事件是否是针对中国人的,我说不是,没有人知道有中国人在那辆车里,我说原谅我们,政府将尽力提供帮助。”

红十字会志愿者也昼夜为幸存者提供医疗帮助和治疗精神创伤,菲律宾红十字会秘书长格文德林说逃离汽车的菲律宾司机精神受到了刺激,他说:“他在喊里面每个人都死了,他的精神真的受到了创伤,整个过程,他都在警察局看着汽车,甚至事件结束以后,他还看着汽车,不吃,也不说话。”

在劫持事件中有八人丧生,劫匪被警方打死,幸存的人质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从手腕骨折到头部受伤,其中一人情况危急。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承诺将对有关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不过阿基诺总统为菲律宾警察的行动也作出辩护。

在此事件中广受批评的菲律宾警方星期二表示,认为他们对劫持事件的处理程序没有问题,但是承认在具体手法上存在过失。

有批评认为警方放任劫持者挟持人质长达近11小时的做法是错误的,但马尼拉警察总监表示警方一直以为劫匪曾担任菲律宾警务处前高级督察的孟多萨(Rolando Mendoza)仍有理智心态,因此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他承认警方在具体战术上可能有过失,并说将针对具体问题展开调查。

55岁的孟多萨曾在菲律宾警务部门服役近30年,但因勒索等指称被免职,他劫持人质的目的就是希望强迫警方让他官复原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