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龙虾导致肌溶解 疑洗虾粉惹祸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讯】近期,中国南京两家大型医院收治了10多名,因为食用小龙虾身体出现问题的患者,有严重的甚至因肾功能受损,出现了“酱油尿”,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据推测,可能是清洗龙虾的“洗虾粉”惹的祸。

小龙虾近年来相当受到中国民众喜爱,还发明多种不同吃法,北京流行麻小﹔武汉盛行烤虾球,江苏则盛行十三香龙虾,加入生姜、蒜瓣、辣椒、葱段等爆炒或炸﹔不过最近有许多江苏民众就吃出问题,一名21岁的女病患和她的母亲,在吃了小龙虾后几个小时就出现全身酸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江苏省医院急诊科收治的患者中,最严重的甚至昏迷不醒,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

据了解,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美国,二战期间经日本传入中国,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低,繁殖力强,杂食,养殖人员经常在养殖池中投入粪便以培养浮游生物供作小龙虾的饵料,因此小龙虾的身体很脏,加上生性凶猛,不容易清洗,商贩于是使用一种类似洗衣粉的“洗虾粉”(来清洗小龙虾﹔洗虾粉是由工业强酸“草酸”构成,若与人体钙质结合会形成草酸钙,过量将堵塞尿管,严重时引发肾衰竭。

医生提醒,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往往看上去非常干净,色泽光鲜,但是虾钳很容易脱落,如果餐桌上的小龙虾虾钳普遍比较少,食用就要谨慎。

新唐人记者林萍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