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能将卸任 重申司法独立是基石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讯】下周二(8月31日)退休的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星期三(8月25日)出席离任记者会,重申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社会的基石。他又说,任内重大挑战是一国两制下处理有关基本法的官司。

这是李国能上任13年来最后一次以首席法官身份会见媒体。临别前,他再次强调司法和法治独立对香港的重要性。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社会的基石,法官一定要公平公正,不偏不移,去审理市民之间、以及市民和政府之间的纠纷,法官有权力保障市民的权利和自由。”

他表示,任内的最大挑战,是在香港主权移交后建立终审法庭的地位,以及处理有关基本法的案件。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一国两制这个新的宪制秩序,是史无前例,所以处理这些案件,是具有挑战性的。另一项重大挑战,是确保市民可在司法制度下寻求公义。”

他形容在新建制下出任首席法官,是他一生中最大荣誉。过去13年,最难忘的是处理居港权一案。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因为那是第一件有关基本法的案件,而且那个案件产生了很多争议,后来人大释法。”

李国能寄语其继任人马道立,需要明白市民对司法有很高的期望,包括维护法治和保障市民的权利和自由,以及维持让市民寻求公义的制度。

李国能法官将于9月1日起正式退休,退休之后将致力于教育的工作,在香港三所大学等学校担任法律名誉教授,帮助培育法律人才。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