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打压港媒 港民忧23条立法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最近在公开演讲中,大谈传媒和记者角色与职能的认知,认为传媒负有协助管治责任。郝铁川的言论遭到香港《明报》强烈反驳,认为他的认知和做法和香港传媒南辕北辙。郝铁川的演说被香港民众解读,是为了第23条立法铺路。

日前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向香港传媒演讲时表示,当社会秩序危机发生时,“协助政府执行应急措施,成为媒体的首要任务,监督政府则是第二任务。媒体在行使自己的各项权利时,要有所谦抑”。 这番言论引起许多香港民众的不满。

《明报》在评论文章中写道:“以所谓危机时期限制传媒和记者监察政府,在国际上不具普遍意义,而郝部长的认知,在内地已普遍执行,不过,从实践看来,只是官员们以危机时期之名,行压制采访、掩饰施政失当之实。”四川当局压制关于豆腐渣工程的报导,就是最好的说明。

22号下午,一批香港民众来到中联办示威游行,抗议郝铁川言论有训示和恐吓香港记者的嫌疑。示威人士表示,对这些言论无法忍受,特别是香港根据基本法享有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国际人权公约所记载的各项公民权利和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名示威人士蔡淑芳表示,“如果他是一个试探,看我们香港有没有人动,然后将来23条立法,都要因为国家安全为首要任务,我们会被剥夺很多权利和自由,守住香港这个桥头堡很重要。”

香港23条立法问题再次引起了香港各界的关注。

而此刻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参与会议的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表示,将在会议上重提《基本法》23条立法。

针对23条立法,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则持保留态度,他希望中央及特区政府考虑社会各界意见后才作决定。他说,香港刚通过政改,如果再启动新一轮23条立法争论,很可能会激发社会矛盾。

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成向《自由亚洲》表示,“中联办是北京在香港的代表机构,他们发表的一些讲话,一定要得到上面授权。他们提出的一些观点,用上面的话是吹风,吹一吹,看看社会环境如何。社会反应不是太强烈,就做下去。”

《明报》评论也写着,所谓危机时期已经成为官员的护身符和挡箭牌,他们在大幕垂天之下,逃避监察。

新唐人记者李庭、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