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律师吁设立8.26中国律师节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讯】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26号在网上发出倡议书,呼吁将每年的“8月26号”设为“中国律师节”,希望借此促进中国律师界的权利意识能更加觉醒。

唐吉田律师在倡议书中写道:2008年8月26日—-这一天,部分北京律师发出了《顺应历史潮流 实现律协直选》的呼吁,吹响了行业自治的号角。三年来,律师自身权益维护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需要我们积极应对。

唐吉田介绍说,设立中国律师节更为了展望未来。

唐吉田:“这个展望希望律师界的权利意识进一步觉醒,对自身权益维护更加自觉,都统一到一个为推进民主坚持法制的目标上。”

中国许多知名的维权律师,例如高智晟、许志永等,虽然相继遭到当局打压,唐吉田表示,近年来反而涌现更多良心律师,他说,政府的打压,不能扭转历史的潮流,设立律师节将有益于鼓励业界精神的弘扬。

唐吉田:“(正义)不会因为打压而沉寂,而是有更多人参与到维权的活动中,由于打压反而启动了很多潜在因素,通过这个节日对于律师同行的相互认同感,对于大家自我觉醒、自我维权,都有必要的意义。”

目前官方主导的律师协会,对于此倡议仍保持缄默,唐吉田认为,这显示该协会对维护律师权益缺乏积极性,甚至出现配合官方的违法行为,打压维权律师,他希望透过律师们的努力,能促使协会改变。

新唐人记者吕萌、金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