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王萧煌奇 音乐开启一扇窗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讯】视障音乐家专题系列报导(3)(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8日电)提到视障音乐家,第一个联想到的是今年获得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萧煌奇。他的歌声掳获人心,常让人落泪,能走到今日的成就,全是音乐开启他人生另一扇窗。

先天白内障的萧煌奇,曾经有10年能够短暂而模糊的看到这世界,却因任性的使用,导致仅存视力使用过度,16岁失明。他曾经沮丧懊恼、失意痛苦过,那段时间,也是音乐陪他度过最难熬的日子。

从小就爱唱歌的萧煌奇,国中就跟着爸爸到工地秀表演,唱歌补贴家用,平常最喜欢弹吉他、唱歌。从台北启明学校高职部毕业后,大多数的盲人会选择当按摩师,他却义无反顾选择走很难赚钱的音乐路。

当时萧煌奇只想“按摩随时可以做”,但音乐创作却不能等。于是他和朋友组乐团,四处在民歌餐厅、Pub驻唱,收入不稳定,但萧煌奇始终很乐观,“只要三餐吃饱就很幸福了”。

乐观的态度就连先前和朋友合伙开餐厅,后来经营不善倒闭,萧煌奇都还自嘲说,“没关系,反正我看不到”,让人见识到他凡事正面思考的心态。

萧煌奇除了在音乐上的才华,在运动方面也曾多次拿过奖项,曾获得亚特兰大残障奥运柔道第7名、残障国民运动会第1名、国际残障才艺竞赛歌唱组第1名等,也曾代表国家参加西班牙世界盲人运动会。

他在文学写作也颇有才华,曾获得第1、第4届全国身心障碍者文荟奖词曲创作组第1名,奠定日后他在词曲创作的基础。

萧煌奇曾在Pub驻唱多年,直到2003年被唱片公司发掘,发行第1张专辑“你是我的眼”,当年这张专辑还让他入围金曲奖国语最佳男演唱人及最佳作词人,也因为这首歌,让外界认得他独特的嗓音,成为他的招牌歌曲。

之后他邀演不断,2004年还受邀担任总统、副总统就职大典国歌领唱者,这对从小就把唱歌当成梦想的萧煌奇而言,庆幸毕业那年选择走上自己喜爱的音乐路。

今年萧煌奇获得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肯定后,终于要在9月4日举办首次大型个人演唱会,站上属于他自己的舞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