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生男孩违法 卫署稽查开罚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29日电)坊间很多医疗院所不顾卫生署禁令,替民众验胎儿性别,甚至标榜包生男。卫生署今天表示,将成立工作小组稽查开罚,违法医师、医疗机构最重可撤照。

不少夫妻为了想要生男,想尽办法找医疗院所,就为了精准验出胎儿是男是女,甚至要求做精虫分离术,包生男,有些医疗院所也无视卫生署禁令,为了赚钱宁可违法。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局长邱淑媞受访表示,卫生署长杨志良已经请卫生署副署长萧美玲成立工作小组,结合国健局、医事处、食品药物管理局,针对这个问题作全盘讨论、稽查开罚。

邱淑媞说,在管理部分,卫生署将根据针对医疗院所、医师监测的接生性别比统计分析,有异常的部分,卫生署人员会进行了解。

另外,医疗院所使用的母血筛检胎儿性别的聚合(酉每)连锁反应(PCR)试剂,邱淑媞说,将朝向把这个试剂列管的方向,避免被滥用。

生技公司的这种验性别的检验试剂,她表示,确实有生技公司游走在灰色地带,确实卫生署管不到,但这部分卫生署也会纳入讨论,如果属于检验范围,就必须由医检师从事,未来希望订出规范。

处罚方面,邱淑媞说,若医疗院所违规广告,例如标榜可做准确性别鉴定等,将依违反医疗法,处罚新台币5到25万元。

另外,在行为方面,若医师违法进行依照检验性别,甚至帮忙堕胎,可依违反医师法,从事卫生署禁止的行为,要送医师惩戒委员会,一般可处罚10到50万元,最重撤照。

在医疗院所部分,则是依医疗法处罚,最重可停业或撤除开业执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