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纪念团结工会成立30周年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讯】今年是前苏联共产集团第一个自由工会,波兰团结工会(Solidarity)创立30周年。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周日在什切青市出席了庆祝仪式,向那些瓦解共产政权的勇士们致敬。

科莫罗夫斯基在团结工会纪念碑前发表演说,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可以回过身,带着自豪和欣慰面对所有这些人们,向他们废除共产体制的英勇斗争致敬。”

他还表示,那场抗争不仅成功摧毁了共产政权,而且为波兰后来有效和明智的改革构建了基础。

科莫罗夫斯基站在纪念碑旁说:“现在我们站在波兰自由雕像附近,不仅美国有一尊,而且波兰也有了我们自己的自由雕像,就是这些造船厂和港口起重机,他们代表着波兰在设法腾飞。”

1980年8月14日,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工人罢工,抗议波兰共党政府抬高物价,罢工行动如滚雪球一般蔓延全国。罢工领袖华勒沙等人展开了广泛的反苏运动,在格但斯克和甚切青造船厂的罢工最终迫使当局给予工人罢工权,并承认团结工会,使其成为前苏联共产集团第一个自由工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