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升级 村民派出所内殴伤女副县长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谦综合报导)8月17日,广东省南澳县青澳派出所内爆发官民冲突,造成7人受伤住院,包括4名村民与常务副县长郑珊(女)等政府官员。据悉,冲突原因为政府征地建商业开发区,毁坏防风林,拖欠征地款。

官员肋骨被打断

据南方农村报报导,8月16日下午2点,青澳派出所传唤了后窑村与山岗村的3名村民,理由是3人于7月28日上午阻扰青澳湾广场的建设施工。这引起两村村民的不满。当晚10时左右,两村近50名村民到青澳派出所“要人”。

晚11时许,村民中一位老人忽然倒地,村民担心老人安全,冲进派出所,冲突过程中,4名村民受伤,在场的南澳县副县长郑珊、县政协副主席吴为藩和青澳管委会党委书记陈家坤也负伤,其中陈家坤肋骨骨折。随后,三名官员和四名村民被送往医院。

8月20日,在南澳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南方农村报记者见到了在此次冲突中伤势较为严重的青澳管委会党委书记陈家坤。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副县长郑珊和政协副主席吴为藩伤势并不严重,已经出院。

强行毁坏防风林引民怨

村民认为有关部门为建设青澳湾广场砍伐防风林,是这次事件的导火线。

2010年7月,为建设青澳湾广场,有关部门派施工队将青澳湾20亩防风林砍伐。

但对于这片防风林,当地村民有着特殊的感情。

后窑村村民代表老徐8月20日告诉记者,1956年以前,青澳湾是一片赤裸的沙滩,附近村民饱受风浪袭击之苦。那一年,当地派人到饶平县学习木麻黄种植技术,并将耕地里的土挑到青澳湾,种上木麻黄,最终培育出一片茂盛的防风林。

除了挡风固沙,这片防风林还可让花生、地瓜、西瓜等旱地作物在其树头下生长。 “政府完全不经过村民同意,便毁坏防风林,这让所有村民都无法接受。 ”老徐担心,防风林被砍后,一旦台风来袭,临海村庄将首当其冲。“村民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

征地欠款八百万

另外,后窑、山岗两村征地10余年被拖欠近800万元,也造成了很大民愤。

两份来自南澳县国土资源局的征地、用地情况说明显示,1993至2005年,山岗村被征收土地10宗,面积2441余亩,包括土地补偿、青苗补偿、其它水利设施补偿、山林管养补偿等在内,合计款项1342万元,目前为止尚被拖欠493万元。而在后窑村,302万元征地款目前也只是一张“白条”。

对于两村近800万元征地补偿款迟迟不能拨付到位的原因,8月20日,南澳县国土资源局用地与矿管股梁股长则对记者表示不愿多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