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资料外泄 搅乱巴西政坛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日专电)这几天,因巴西民社党总统候选人赛拉(Jose Serra)的女儿维洛妮卡(Veronica Serra)报税资料,遭国税局人员外泄事件曝光,引起全国上下议论纷纷。

巴西总统选举还有1个月的时间,此一事件更加强社会各界对联邦政府机构犯罪行为具政治动机的看法。

今年6月,“圣保罗页报”(Folha)揭露民社党副主席乔治(Eduardo Jorge)的报税资料在去年遭盗用,由工党总统候选人罗赛芙(Dilma Rousseff)竞选团队智囊团制成秘密档案。当时,罗赛芙表示对此一概不知。

一星期前,另外3位民社党关系人士也遇到相同事件,他们的报税资料也从圣保罗ABC地区(工党和工会主义发源地)毛瓦市(Maua)的国税局办事处泄露出来。

一切迹象均显示,赛拉之女资料外泄事件和工党总统候选人竞选团队有关。

维洛妮卡和其他事件的差别是,有人拿一张假的委托书至ABC地区圣安德列(Santo Andre)国税局申请调阅其报税资料。除了假签名外,验证签名的公证所图章也是假的。受委托人拥有5个税卡号码,且开空头支票的诈骗前科累累。

“圣保罗州报”(Estadao)引述国税局的内部调查文件指出,当局早在8月20日就已知维洛妮卡的报税资料被非法泄露出去,同时怀疑前述委托书的真实性,但事件曝光后却极力否认,坚称是维洛妮卡本人要求调阅资料。

诚然,已知毛瓦国税局办事处的确存在非法买卖纳税人报税资料的犯罪机制,至少有320人的资料从该处电脑非法泄露出去,但工党政府却试图利用此犯罪机制掩盖其选举政治动机,而目的不外乎是威吓反对执政党的人士。

“页报”社论今天指出,单单从资料遭外泄的受害人当中没有工党人士,执政党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且有前例可循:从2006年起,执政党即利用国家公器将“大月费丑闻”(收买国会议员机制)和工党高层结党营私贪赃枉法的弊端只手遮天。

如果有人还记得,2006年巴西前财政部长巴洛西(Palocci)也曾下令泄露长工福兰西纽多的银行资料,只因他爆料巴洛西经常出入巴西利亚的豪宅,与过去的下属瓜分黑钱,并招妓狂欢。

巴洛西虽因此下台,却未受到任何司法惩戒。上星期,Datafolha民调公司公布罗赛芙的民意支持度达47%,工党候选人的政府计划团队已透露,罗赛芙当选后应重新起用巴洛西。

巴西政治环境贪腐问题严重,有罪不罚的情况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社会各界虽盼望联邦警察和公共部明察秋毫,将有关资料外泄事件的罪魁祸首揪出来,但要打破官官相护的罩门,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