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热卖 台厂竞相投入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腓特烈港3日专电)随着电池和马达技术的突飞猛进,电动自行车(E-Bike)近年成为自行车产业的重头戏,吸引台厂竞相投入,欧洲第一大市场德国更呈现跳跃式成长,今年可望创下20万辆佳绩。

自行车工业的龙头商展欧洲自行车展(Eurobike),目前正在德国南部的腓特烈港(Friedrichshafen)盛大举行,轻型电动车(Light Electric Vehicle,简称LEV)的概念是今年会场的焦点。

不论助踩式(Pedelec)或直接驱动的电动自行车,业界无不使出浑身解数推出新产品,最新款的车型全面采用轻薄短小的电池,充饱电后的续航力突破100公里,不只适合行动不便的银发族,都会的上班族和喜欢骑车登山的年轻人也趋之若鹜。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电动自行车开始在德国热卖,价格直直落的结果,甚至连一般的超市都可以买得到;根据德国“双轮车制造业同业公会”(ZIV)的普查,有1/4的自行车骑士考虑购买电动自行车。

公会还指出,随着技术成熟,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呈现跳跃式的成长,市场占有率今年可望突破5%,达20万辆,全欧洲今年更可卖出60万辆。

专精驱动马达设计的太平洋自行车(PacificCycles)总经理林鸣皋表示,德国和荷兰的电动自行车成长强劲,背后原因除了与技术成熟、节能减碳趋势、以及便捷性,也与德国相关法规的制定及早完成有关,让厂商在开发产品时有所依循,这点日本就还没跟进。

受金融海啸影响,欧洲的自行车市场去年衰退了10%,高单价的电动自行车却异军崛起;林鸣皋预估,在德国和荷兰的带动下,电动自行车强劲的成长可望继续维持下去,成为自行车业的新主流。

事实上,电动自行车早在10年多前就问世,为何现在又开始流行?永祺车业(Ming Cycle)开发部经理朱伟志认为,主因在于节能减碳的风气和技术的进步。

他说,由于锂电池普及以及马达耐用度的大幅提升,电动自行车的性能与过去相比脱胎换骨,已经是可靠的产品,充一次电可连续骑50到100公里的距离,满足日常生活的代步需求。

看好电动自行车的未来,台湾最大汽车制造商中华汽车也投入二轮产品的研发,打造绿捷(GreenTrans)的品牌,业务部协理廖寿锦相信,以中华汽车在研发的优势,势必能打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电动自行车。

此外,达鋐(Dahon)和太平洋推出的折叠电动自行车,由于结合轻量的车身和便利的携带性,在欧洲自行车展的会场上更是备受瞩目。

德日业者目前也积极投入电动自行车的研发,德国各大自行车厂的新产品,已经可以看到专精汽车零件的博世(Bosch)所设计的马达。

自行车零件业巨擘日本Shimano日前宣布,将在明年抢进电动自行车的战场,推出全新设计的电池,只要在一小时内就能完成充电。(本文附有影音和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