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健保若不给付 病患负担增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3日电)监察委员黄煌雄调查洗肾及呼吸照护费用支出,1年占健保金额约1成,比例偏高。健保局今天表示,洗肾及呼吸照护都列重大伤病,如果不给付,反而造成家属沉重负担。

根据监委黄煌雄调查,呼吸照护及洗肾费用两者占健保人数比率约0.3%,支出却占健保金额超过1成,长期以来形成健保资源分配公平的疑虑。

健保局医务管理组组长蔡淑铃受访表示,洗肾及呼吸器治疗的病人,主要是因为肾衰竭或呼吸衰竭,造成需要接受血液或腹膜透析及呼吸器治疗;而肾衰竭及呼吸衰竭是许多重大伤病的末期变化,重大伤病正是健保最需要优先照顾的对象。

她说,以98年健保申报资料分析,洗肾1年花费新台币302.6亿元,占健保全年医疗费用6.33%,呼吸器依赖患者所有费用1年花费242.92亿元,占健保全年医疗费用4.76%,合计占健保总额医疗费用11.09%,确实是一大负担;若健保不给付,民众可能会因经济关系而无法持续治疗。

不过,蔡淑铃说,为减缓呼吸器住院病患的医疗负担,健保局支付居家呼吸器租赁及访视费等费用,鼓励病患回归家庭,并于98年9月将8大末期疾患(含肾衰竭及呼吸衰竭)纳入安宁住院及居家安宁疗护支付范围,希望减少健保支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