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按摩 癌末减疼痛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4日电)按摩能舒缓症患者的疼痛。学者发表研究指出,帮癌末患者进行适当全身按摩,不但疼痛指数下降,情绪也较稳定、肌肉放松;提醒民众适度帮患者按摩,减缓疾病或治疗带来的不适。

长庚技术学院护理系副教授简淑慧今天在2010台北国际乳研讨会发表研究,针对36名癌症 4期且癌细胞转移到骨头的患者做研究,发现其中19名乳癌患者进行全身按摩后,患者疼痛感明显下降。

简淑慧说,以疼痛指数0到10分来说,在按摩前询问患者的疼痛感,平均落在5.6分,但经过全身按摩后,疼痛指数平均降为3.4分;以个别来说,疼痛分别下降1.6到2.6分,情绪及肌肉也达到一定程度的放松。

不过,癌末患者的按摩与一般民众按摩不同,简淑慧说,因为癌末患者可能会有癌细胞转移到骨头等问题,身体较脆弱,按摩时要特别小心,目前是训练医护人员帮患者按摩,减轻疼痛感。

她说,若家属有意愿学习,帮患者按摩舒缓,医院或学校可规划教导病患家属,透过简易按摩,让患者减轻痛苦,甚至帮助睡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