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营事业亏损 没绩效奖金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 5日电)报载台电及台水公司明年预计亏损,仍编列至少 2个月月薪的考核奖金。经济部国营事业委员会发言人刘明忠说,考核奖金是依相关规定发给,但亏损就不会编列、核发绩效奖金。

  但他也说,明年度预算结算,若证实国营事业是因配合重大政策,致盈余变亏损,仍可补发绩效奖金。

  苹果日报报导,台湾电力公司明年估计亏损新台币479 亿元,台水也估计亏 4亿元,但明年仍编高额奖金,每名员工明年可领至少 2个月月薪的考核奖金,平均逾10万元。

  经济部表示,依据行政院核定的“经济部所属事业经营绩效奖金实施要点”规定,国营事业每年度经营绩效奖金分为“考核奖金”与“绩效奖金”两部分。

  “考核奖金”依行政院核定的各事业年度工作考成成绩发给,各事业每年度都是依照“中央政府总预算附属单位预算共同项目编列标准”编列考核奖金预算,再视年度工作考成成绩核实发给。考核面向包括业务经营、财务管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运用及国家政策配合等。

  “绩效奖金”则依据“经济部所属事业经营绩效奖金实施要点”规定的公式计算,视盈余情形核发绩效奖金额度。

  经济部表示,营运亏损的事业,除非经申算重大政策因素影响金额后,显示原应有盈余的事业,得依公式计算核发绩效奖金之外,原则上都不编列绩效奖金预算,也不会发绩效奖金。

  刘明忠进一步指出,台电、台水两家公司 99、100年度都面临亏损,主因是配合政府照顾民生的基本政策,水电价格不能充分反映成本所致,所以依规定明年未编列绩效奖金预算;不过明年预算结算,若证实因配合政策致有盈余变成亏损,仍可补发绩效奖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