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细菌好吃懒飞 有助治病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有部分细菌“好食懒飞”,会减弱整个菌群的致病性,可利用这些“懒菌”帮助治病

新华社报导,诺丁罕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致病性葡萄球菌中,存在一些“懒汉”细菌

葡萄球菌通常会透过分泌毒素造成感染,并从受感染的机体中获得营养物质,但有一些葡萄球菌发生变异后,就不太出力分泌毒素,而是利用其他细菌的感染能力以获取食物,这样做的好处,是可有更多精力繁殖后代。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不劳而获,“懒汉”细菌的数量很快就超过那些努力分泌毒素细菌的数量,结果整个菌群的感染能力下降。

参与研究的波利特说,为验证这个想法,他们让这些细菌感染了一些虫子,结果发现“懒汉”细菌不仅逐渐在自己的菌群中数量占优势,还会去“入侵”其他菌群。

这说明了用“懒汉”细菌治病的可能确实存在,而且这种疗法不依靠抗生素,将来可能是对付现在许多抗药性细菌的新选择。

波利特在英国普通微生物学会6日举行的学术会议上提出了这项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