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刑释当天死亡 监狱称患乙型脑炎致死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导)河南省焦作市监狱犯人王凤新原定于9月4日刑满释放,然而,他却在刑释当天死亡。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是“疑似乙型脑炎引起呼吸系统衰竭死亡”,但家属对此表示质疑。

据“河南大河报”9月7日的报导说,今年44岁的王凤新因打架被判刑3年,在焦作市监狱服刑。9月4日是王凤新服刑期满的日子,他姐姐王凤琴却在9月3日接到监狱方关于弟弟病重的消息。第二天下午,王凤新在焦作煤业公司中心医院身亡。据了解,医院对王凤新的初步诊断结果是:疑似乙型脑炎引起 呼吸系统衰竭死亡。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焦作市监狱值班室,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记者又致电焦作煤业公司中心医院传染病房。

中心医院传染病房:“传染科。”
记者:“对不起,请问一下前两天你们这边是不是有一个叫王凤新的病人是从焦作监狱过来的?”
中心医院传染病房:“你是谁呀?”
记者:“不好意思,我是电台的记者。”
中心医院传染病房:“不好意思,我没有办法告诉你这个情况。”

据报导,王凤琴认为脑炎一般发病在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身上,成年人突患脑炎令人不可思议。再说脑炎是传染性很强的病,整个监狱里只有弟弟一人患传染病脑炎,那么传染源在哪里呢?

广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曾军先生认为,犯人家属的怀疑不无道理。

“脑炎是属于传染性的一个疾病,所以假如说周围也有这样传染病的病人的话,那么可以怀疑,假如说根本就没有,就他一个人是这样的,那就值得打一个问号了,对这个诊断。”

王凤琴还注意到弟弟尸体的左胳膊有一片淤青,左腿上也有一片淤青。监狱方解释说,左胳膊的淤青是输液造成的,左腿上的淤青是在转院时磕碰的。广东民间维权组织“公民不合作”创始人唐荆陵律师表示,对于看守所在押犯非正常死亡事件,民众对官方解释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不相信。唐律师说,焦作监狱所谓的“乙脑死”恐怕和 之前被曝光的“躲猫猫”、“做梦梦”、“喝水死”之类的在押犯人猝死事件同出一辙。

“大家都不会相信。甚至包含所谓的法医鉴定这个也没有人会相信他的。因为整个的法医机构,包含整个的法医鉴定资格都是在当局的控制之下。你要它做出一个对这些人不利的鉴定结论那是很困难的。”

据报导,焦作正孚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基于尸表检验,结合医院病历记载,排除王凤新机械损伤致死,与乙型脑炎致多器官衰竭而死相符。王凤琴说,医院和监狱的说法都令人怀疑。弟弟到底是其他原因致死,还是乙型脑炎致死,她一定要弄个清楚。唐律师对此表示,在中国现行的司法制度之下,王凤琴要想了解弟弟真正的死因,几乎没有可能。

“强制羁押场所的人权保障这一块,整个司法体系这一块并没有很重大的进步。当然我们知道当局这方面迫于民众的压力已经不能不有所调整了。像对一些人可能会做出一些处分或者是内部的调查,但是整个羁押场所的人权保障体系还是十分脆弱的。所以我相信他这个案子如果能得到很公正地解决的可能性暂时不存在。”

自2009年2月云南李荞明“躲猫猫”事件曝光以来,中国各地在押犯人猝死事件依旧频发。今年5月23日,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公安局看守所发生在押犯王守长“心脏病猝死”事件;6月6日,浙江 温岭烟草专卖局原局长蒋增满在看守所“洗澡猝死”;7月26日,云南罗平县又发生看守所在押犯王武军“肚子疼”死亡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