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霉素增死亡率 卫署警示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美国当局发出药物警示,指有超级抗生素之称的老虎霉素 (Tygacil)会增加部分病患死亡率。台湾有医院通报案例,已排除此抗生素造成;不过,卫生署要求相关药厂加注安全警语。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科长戴雪咏今天指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依据临床试验分析结果,发现注射老虎霉素的病人死亡率为4.0% (150/3788),注射其他抗感染药品的死亡率为3.0% (110/3646)。

美国核准老虎霉素治疗复杂性皮肤及皮肤结构感染、复杂性腹腔内感染症及社区感染性肺炎等疾病。美国方面发现,因老虎霉素而升高的死亡风险,多为院内感染肺炎、糖尿病引起的脚部感染、严重皮肤感染等,这些不在核准治疗范围。

戴雪咏说,卫生署共接获4例疑似老虎霉素导致的死亡事件,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公定的评估方式,认为这4例与老虎霉素没有因果关系。

最近日、港、美、欧等地传出超级细菌NDM-1,老虎霉素又被称为对付超级细菌的超级抗生素,可治疗NDM-1引起的感染症。

台湾感染科医学会发言人李秉颖指出,用到超级抗生素的病人,本身的感染症就比较严重,尤其在细菌抗药性出现,无药可用之际,医师只好超出药物核准治疗范围,姑且使用老虎霉素救人。

李秉颖认为,美国当局是回溯过去的死亡病例数,算出老虎霉素对特定病患的危险,这种研究方法在缺乏疾病同样严重病患的对照下,结果较不精确,医界解读相关讯息后,认应提高安全警觉,而非避免使用此药。

老虎霉素由惠氏公司在台湾行销,惠氏已被辉瑞药厂并购。辉瑞药厂今天指出,将配合卫生署与美国总公司的指示,在药品说明书上加注相关警语,请医疗人员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