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建设完善 德竞争力跃升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9日专电)世界经济论坛(WEF)今天公布全球竞争力评比,德国由于基础建设等方面表现优异,挤进前5名,成为欧元区最具竞争力的国家。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WEF援引公开数据,根据110种指标,访问全球上万名专家后,今天公布“2010-2011 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共有139国纳入评比。

结果,瑞士与去年一样高居第1,瑞典和新加坡名列第2和第3,美国延续前2年的下滑趋势屈居第4,德国则进步2名排名第5,取代芬兰跃居欧元区最具竞争力的国家。

WEF表示,德国道路和铁路交通、通信和电力等基础建设的品质优异,政府反垄断措施有效发挥,让市场形成充分竞争。

其它像是智慧财产权的保护、企业研发的支出、物流的顺畅和员工的专业培训等方面,德国也都名列世界前茅。

不过,在重视劳工权益的德国,劳雇双方为了谈判薪资往往拖延很久,企业主解聘员工,也必须付出更高代价,成了WEF专家眼中仍需改善的项目。

WEF是全球知名的非官方组织,然而这项评比在德国并没有受到舆论多大的关注。

位于杜塞道夫(Duesseldorf)的总体经济政策研究所(Macro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所长洪恩(Gustav Horn)就说,WEF根据的不是真正可靠的数据,只是访问专家的意见,而当中有些人对德国了解相当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