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人吴义龙出狱 浙江30友人接风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重要成员吴义龙本周二出狱,约三十名党员及各界异议人士,为他和前一天出狱的陈树庆接风。公安未干预。

1999年,浙江一批异议人士因筹备中国民主党,被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吴义龙作为主要成员被判得最重,11年监禁,到本周二刑满释放。当天早上,多位民主党人到浙江省监狱外迎候吴义龙。近年两度入狱共9年的民主党人朱虞夫上午告诉本台,他一早就到监狱外:“大概是早上7点多(钟)的时候,毛庆祥和我都已经到第四监狱门口,准备接吴义龙,当时有两个便衣站在那里,看到我们等在那里,他们就悄悄的从另外一个门把吴义龙直接送到铭景大酒店去了,到了以后毛庆祥就赶到大酒店看到了吴义龙,和吴义龙的哥哥、弟弟准备一起给陈树庆、(吴义龙)他们两个人接风。”

他们中午在城隍斋设宴庆祝,朱虞夫说,期间有公安在对面观察,未有干预行动。

异议人士邹巍也在现场,他说:“现在好多朋友聚在一起,将近30位左右,昨天照片(本台相关报导)上的都有,吴义龙现在就在我旁边。”

吴义龙告诉记者,他在早上8点左右获释,而他的哥哥和弟弟为迎接他,前一晚赶到杭州。他看到这么多的朋友迎接他归来,感到高兴。

吴义龙于1999年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此后与外界失去联系。他在回顾监狱生活时说,曾经为争取看书绝食7天:“这几年主要是看看书、写些文章、思考一些东西。应该说这点还好,他开始不允许我跟人家(别人)接触,不许我看书,不许我看报,我后来绝食了7 天,他们就改善了。我们一个房间20个(人)每天早上6点起床,他们没安排我工作。”

吴义龙说,他绝食是在10年前的6月4号,一方面纪念六四,另一方面要求改善环境:“当时2000年6月4号纪念,一个大概是这个(六四事件)意思,另外也希望待遇的改善,他们那个时候都不允许我跟任何人讲话,跟其他人都隔绝。”

吴义龙还说,刚入狱时,身体状况很不好:“开始的时候确实得了很多病,包括痔疮、皮肤病,后来关键是自己练了硬气功,以后改善了。”

43岁的吴义龙生于安徽,1991年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1998年3月酝酿筹备“杭州三联读书会”,5月正式成立后,坚持每两周举办读书会活动,探讨研究社会现实问题,并主编《读书人》,为此多次遭到拘传;同年与王有才等人商讨成立中国民主党,遭到多次传唤。一年后,因成立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委会被判刑。

吴义龙说,出狱前公安警告他不要再参与政治活动:“他们希望我不要再搞政治。”但他告诉记者,他没有后悔,也不会放弃追求民主:“应没有后悔吧,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做事情我们根据前后,觉得应该划拉(考虑)很多,包括坐牢这个事情,我们也评估了,估计要坐10年。”

前一天获释的陈树庆也参加了迎接,他说:“今天很高兴的见到吴义龙,我十多年没有见到他了,99年的时候见他也没见几面,民主党第一批的基本上都在了,像王荣清、毛庆祥,王有才是出国了,还有一些很多新的(人),最起码有二、三十个。”

而当年因此入狱的一批异议人士,在经历牢狱和生活的磨难后,没有动摇对民主的信念。陈树庆说:“民主的理念在全世界各国的历史已经得到充分的实践了,证明对国家、对自己的人民是最好的方式,确立的话肯定是坚定不移的。再说为民主奋斗,我们也明白不可能是轻而易举的实现,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好像统治者会把民主、自由恩赐给老百姓的,也要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才能得到的,包括我们不断的付出、牺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