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限电延烧18产业 业者叫苦连天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讯】中共国务院为了达成节能减碳目标,最近在河北、江苏和浙江等地对钢铁和水泥业,实施“限电停工”。为了确保目标的完成,据说限电措施至少要执行到今年年底。下一波限电的对像可能会是高耗电产业的有色金属、煤炭和化纤产业等。受限电停产影响,业者叫苦连天。

今年度中共当局提出单位“GDP能耗与碳排放”目标要降低20%,推动到今天,距离目标却还有一大段距离。为了达到预期目标,国务院不得不下猛药,拿传统的钢铁业开刀。

河北省安平县为了完成上级分派的节能指标,9号,当局下达了强制限电令,每四天全县拉闸停电二十二小时。河北第二大钢铁产地武安的钢铁厂,被要求停电限产20天,粗估将使供给减少上百万公吨。

而被要求关停的钢厂中,高炉多达57座、电炉45座、轧钢产线约有20条,震撼了业界。高炉一旦关停,重新点火到正常产出起码要两个月,业界分析,就算年底限电政策解除后,重新开炉的机会也大大降低。

由于钢铁和水泥行业,是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限电令”等于是要这些产业关厂歇业。估计“限电令”颁布后,浙江省水泥产量下降幅度将达到3成﹔河北省的钢铁产量也将下降4成多,导致大陆钢价与水泥价格自9月份开始就上涨了。

据市场人士说,河北缺电问题其实不严重,况且高炉用电不多,从政府手法解读,限电只是借口,实际目的是“钢厂停产”。

据了解,国内主力钢厂主管认为,9月到12月原本就是钢铁传统旺季,市场预估钢价有10%到20%的反弹力道﹔如今大陆减产政策一出来,反弹动力有机会更强,有利于中钢12月盘价开涨。

这次大陆实施限电的省分,包括江苏、浙江、安徽、广西、山西、河北、山东等,但真正受钢铁业关注的是河北、山东这两大产钢大省,其中,河北省政府已经出手,不少钢厂包括河北普阳钢铁、新武安钢铁等都被下令停产,预料山东很快将会跟进。

业内人士指责,各地方政府为完成任务,没有规划完整的配套措施,就断然的拉闸,不但达不到减排的目地,更是给民众生活上带来极大的不便。企业、商场要营业,只好以小型发电机自行发电,结果反而是消耗了大量燃油,制造大量黑烟,空气污染不降反升。

新唐人记者李庭、薛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