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启锐张婉婷获颁院士 谈香港精神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讯】以《岁月神偷》一片扬名国际的香港著名导演罗启锐和监制张婉婷,星期二再获殊荣,由母校香港大学颁发名誉院士。他们向本台分享获奖心得以及对香港精神的领悟。

香港大学今年共颁发八个名誉大学院士,以表扬他们对大学及社会的贡献,其中最受瞩目的是著名电影导演罗启锐先生和张婉婷女士。

颁奖仪式在港大黄丽松讲堂举行,当同为港大校友的著名导演罗启锐和女友张婉婷戴上院士帽,接过名誉院士证书时,获得在场人士热烈鼓掌。重回母校并获殊荣,罗启锐表示心情非常激动。

香港导演罗启锐:很开心,因为我实在太久没有戴过四方帽,所以很不习惯。另外不习惯的地方是,他们说不可以穿波鞋,一定要穿皮鞋,所以我穿了一对皮鞋来。

张婉婷的亲朋好友都有到场,但可惜母亲不能亲眼见到这一刻。

香港监制张婉婷:唯一的遗憾就是我那时候戴四方帽的时候,没有和我妈妈一起照相,今次她就过了身,我就期望她在天上见过我戴这顶圆的帽子。

罗启锐将小时候的故事拍成的《岁月神偷》,今年2月获颁柏林电影节水晶熊奖。该片被誉为香港精神的典范,感动了无数香港人,他又是如何理解香港精神呢?

香港导演罗启锐:香港是一个小的地方,任何世界上的冲击,对香港人影响很大。所以香港人自持的能力和反弹的能力特别强,所以我想香港人的精神也表现在这里,就是站的很坚定,但也可以随着潮流向前进发。

下一步,他和张婉婷又有什么样的创作计划呢?

香港导演罗启锐:我们各自筹备一套戏,她那部戏是讲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移民潮,一对患难夫妻,我那一部就是18世纪第一代中国人去美国开拓的故事。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