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疼痛多年 脉络瘤作祟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15日电)台中市1名35岁的男子大拇指指甲疼痛多年,指甲也长得歪斜,最近到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求诊,医师研判可能罹患脉络,需要进行甲床下肿瘤切除手术及甲床重建。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整形外科医师李宗勋今天表示,这名患者大拇指指甲疼痛多年,平时抓握物体或重压于指甲上时更产生剧烈疼痛,疼痛位置似乎是从指甲根部痛出来的,有时候洗手冲水时也会痛,好几天痛到难以入睡,睡着后压到手指也时常因此痛醒。

李宗勋指出,他观察患者的指甲,在外观上已呈现歪曲、变形,且伴随剧烈疼痛、压痛,判断可能罹患脉络,需要进行甲床下肿瘤切除手术以及甲床重建。

李宗勋表示,脉络瘤好发于30、40岁之间,女性患者发生的概率约为男性患者的3倍。脉络瘤发生部位有75%以上的概率发生在手部,尤其是指甲根部附近的区域,甚至侵犯到指腹部分。

李宗勋指出,脉络瘤是一种血管性的肿瘤,此疾患的3大明显症状为非常疼痛、压痛、对冷敏感等。由于所发生的位置大都位于指甲下方根部处,因此有时会造成指甲生长变形的情况。

李宗勋说,在治疗时必须注意彻底完整地切除干净,由于脉络瘤常常隐藏在指甲根部深层,进行清除时须小心且仔细,进行方式首先必须要将指甲拔除,再做甲床下的肿瘤切除手术,然后进一步完成甲床的重建,并且将指甲复位固定,以利愈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