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机场厕所堵截进京访民引热议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导)江西抚州宜黄县因强制拆迁导致三人自焚事件已经六天,两名家属周四打算乘飞机前往北京上访,但在机场却被县委书记亲自带领44名官员围堵厕所截访,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

江西抚州宜黄县凤岗镇的一家三口因强拆在本月10号自焚,三人严重烧伤,事件引起广泛的关注,本台也曾作了相关报道。自焚发生之后,宜黄县政府通报却称,是“城建部门工作人员到拆迁对象家中,就房屋拆迁开展有关政策法规解释和思想教育工作期间,拆迁对象以浇灌汽油等极端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威吓,不慎误烧伤自己3人。”不承认事件由强拆而引起。

星期四上午7点,自焚者家属钟家两姊妹到达省会南昌昌北机场准备前往北京上访,却被宜黄县县委书记邱建国带领44位官员截访,为了躲避县委书记的截访,钟家两姐妹被迫躲进机场登机口一个卫生间。

事件惊动了多家媒体,大陆激动网的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正躲在厕所里的姐姐钟如翠,讲述了当时的情况。钟如翠说,我们七点钟刚刚上电梯的时候,一、二十个人一拥而上,我们就拼命的跑,几十个人就抓住我们,拼命地抓我们拖我们走,但是我和妹妹跪在那里求验票的警察,我们犯了什么法呀?我们现在在卫生间里面躲着不敢出去,我报了警了,她(警察)说,今天有个什么民航的检查,让我们走,我说不敢走,他们太吓人了,就跟土匪没有什么两样。

据悉,民航江西机场公安局昌北机场派出所一副所长向她们表示:“今天是全国民航大检查,需要请家属去附近派出所内接受安全检查。”被钟氏姐妹拒绝。机场派出所又表示,已接到了江西省公安厅的通告,今天你们不仅不能飞北京,全国哪里都不能飞。然后,县委书记找来女工作人员,她们拼命敲打厕所门,要求钟氏姐妹“出去谈”。 最终钟氏姐妹被带出厕所。对于县委书记亲自带队截访,引起网友和评论人士的热议,网上甚至公开了该县委书记的手机号码和机场派出所号码,本台记者曾打这两个电话,但机场派出所号码无人接听,而县委书记号码却转为来电提醒服务。

网上评论人士冉云飞在他的推特上表示,该书记应该得到如下短信:“你大无畏地追捕良民的壮举,不愧是宜黄的共和国卫士。”大陆网友对此的评论也铺天盖地。有网友表示,宜黄县政府实在是太荒唐了,真不知用什么来形容那些官员,像这样的狗官不严惩,孰能平天下之愤慨等。但也许是受到太多人的关注,关于这条消息的很多评论已经被屏蔽无法打开。

北京作家凌沧州表示,发生这件事的本身有很大争议性,网上开始说他们是自焚,但当地政府不承认,说是失误,这本身各有各的说法。如此动用纳税人的钱财,动用四十多个人去截访两姐妹也未免太小题大做了。也可能他有一票否决的压力,就是当地的书记,关键还是要从源头上考虑问题,比如说土地的所有权问题,人民的财产和尊严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的问题,而不是说出了事之后,采取这种简单的防堵。

中国网络人士刘逸明认为,他们县领导花这么大的力气把他们抓回来,说明了官员是做贼心虚,如果说官方他们在这件事情上做的是对的,就没有必要害怕家属到北京去上访。这种事情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的,很多官员在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装着若无其事,但是这种事情他们就非常积极了,不光是出动警力,还得出动官员,他们担心这个事情闹大,影响到他们自己的政治前途。

而网络人士秋风认为,可能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指标的权重发生了某些变化,也许以前更多的是看经济和税收的增长,现在可能更多的是看官员维持稳定的能力,一旦这个指标所占的权重上升的话,那么官员当然会把很多的精力投入到这方面来,包括他所能动用的专政机器。

相关文章
评论